外地朋友注意了 在邯郸中心城区居住半年以上可申领居住证

2016-09-23 10:4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条例》详细列举了邯郸市居住证办理条件中关于“稳定住所、稳定就业和连续就读”所包含的各种情形,细化了申请登记“中心城区常住户口”的有关规定,规定了居住证持有人所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权益、服务和便利。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邯郸市居住证条例》

燕赵都市报记者胡印斌

9月22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邯郸市居住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条例》详细列举了邯郸市居住证办理条件中关于“稳定住所、稳定就业和连续就读”所包含的各种情形,细化了申请登记“中心城区常住户口”的有关规定,规定了居住证持有人所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权益、服务和便利。

据了解,自2015年中央提出“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要求以来,邯郸市把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进行了积极探索,出台了相关政策。此次立法是有效地落实了这项重大改革部署,把成熟的经验和前瞻性的政策及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发挥了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把惠民制度措施落到了实处。

 申领居住证的条件。

《条例》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邯郸市中心城区居住半年以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即可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

合法稳定就业。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或者聘用;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并取得工商营业执照;虽未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但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合法经济收入(含养老保险金、退休金、银行存款利息、固定投资收益)等。

合法稳定住所。通过购买、赠与、继承、自建等方式拥有房屋所有权的住房(含银行按揭的商品住房);暂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者不动产权证,但具有其他合法手续的住房;政府、单位授权个人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单位公产房、公共租赁房、单位集体宿舍;亲属住所、借用租赁他人的房屋等。

合法连续就读。在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中等师范学校、中等专业学校、特殊学校、技工学校等机构就读,并取得学籍。

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条例》还特意增加了一项内容,即“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况”,也可申领。

《条例》规定,在市中心城区居住的暂不符合申请登记常住户口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持有居住证一年以上的,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怎样申领居住证

《条例》规定,居住证申领人应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派出所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近期相片,以及居住地的住址证明、就业证明、就读证明等材料。

对符合条件的,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派出所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应在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采用IC卡材质的,公安派出所应在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发放;属于边远地区、交通不便地区或者情况特殊需要延期的,最长不超过18个工作日。

对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但申报材料不齐全的,应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居委会、村委会、用人单位、就读学校以及房屋出租人、出借人,应当协助做好居住证的申领、受理、发放等工作。

享有哪些服务和权益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有下列权益、服务和便利:

享受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服务。

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关待遇。

享受法律援助,获得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

享受国家规定的传染病防治、儿童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生育证明材料。

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参加居住地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考评,以及职业(执业)资格考试。

参加居住地居委会选举及有关公共事务管理。

享受生活福利、临时救助、养老等服务。

办理各种旅游卡,包括旅游惠民一卡通等。

办理各种公交卡,办理客运出租车的购买、转让、营用、登记注册等。

按照规定,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参加中考,享受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并在毕业时具有两年以上连续就学记录的,可以参加高考。

按照规定,申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按照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

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相关新闻

邯郸市推广居住证自助登记APP平台

2016-08-16 15:53:01

使用手机登录“邯郸户政”微信公众号,或者扫描下载“居住证自助登记”APP平台,足不出户群众便可自助登记,六个月后带着相关资料到派出所领取居住证。

外地朋友注意了 保定“申领居住证”有新变化

2016-04-04 17:24:24

4月1日,保定市公安局转发了《河北省公安厅关于贯彻实施〈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居住证申领政策有了新变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