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汉沽管理区汉丰镇田兰村么秀兰:25年如一日孝敬公婆

2016-09-23 11:2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45岁的么秀兰是唐山市汉沽管理区汉丰镇田兰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25年如一日地孝敬公婆,用点点滴滴、可亲可敬的孝行、善行,传承着孝老敬亲的美德,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么秀兰正在为公公剪指甲。

    45岁的么秀兰是唐山市汉沽管理区汉丰镇田兰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25年如一日地孝敬公婆,用点点滴滴、可亲可敬的孝行、善行,传承着孝老敬亲的美德,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也要照顾婆婆一辈子”

    1991年么秀兰和丈夫结婚后,就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二十多年来,么秀兰一边打理农活操持家务,一边悉心照料公婆,家庭相处和睦,从没有与老人高声说过话,更没有跟他们红过脸。

    都说婆媳自古难相处,当有人问么秀兰是如何与公婆相处时,么秀兰只字不提自己,满口只夸婆婆。成家后,是婆婆一直帮她带孩子,夫妻俩远赴秦皇岛打工,临行前婆婆给他们夫妻每人做了一条棉裤,棉花都是新的,但她的是新里新面,爱人的却是用旧里子做的,“就冲这一点,我也要照顾婆婆一辈子。”么秀兰感动地说。

    么秀兰一家是个有着30多口人的大家庭,婆婆有8个子女,除了2个在外地,其余都在本村。随着公婆年纪越来越大,需要有人长期照顾,么秀兰毅然放弃了还有一年就要转正的工作,回到村里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儿子当时正上学,么秀兰一边务农,一边照顾家。婆婆得了急性肠胃炎,一会儿一拉,大便直接拉到裤子里,一天换好几次,每次拉完,么秀兰就立马给洗了,一个人忙前忙后照顾老人输液、饮食起居。婆婆患有心脏病,每次住院她都日夜伺候老人,一直到2010年婆婆去世。记得刚过门时,就有邻居跟她说,“你婆婆可照顾了自己婆婆一辈子啊”,么秀兰随口说了句“那我也照顾我婆婆一辈子”。如今,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

    90岁公公被照顾得红光满面

    2011年,85岁的公公患上了脑血栓住院治疗,老人一住院,侄媳妇们也都来帮忙,每次老人拉了尿了,么秀兰都把脏衣服抢过来洗。为帮助老人尽快恢复,她每天陪老人去锻炼,变着样给老人做饭吃,听说柠檬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她就经常用柠檬泡水给老人喝,每天陪伴在老人左右,嘘寒问暖。如今爷俩早已形成默契,老人一个动作,么秀兰就知道要干什么,在么秀兰的精心照料下,已90岁高龄的公公红光满面、精神矍铄。

    么秀兰的孝道不但感染着亲朋,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学着母亲照顾人体贴人。平时打电话先问爷爷身体咋样,一回到家,伺候爷爷的活他就承包了。爷爷嘴角粘个饭粒,他都会捡起来,自己吃掉。么秀兰问孩子,“你不嫌脏啊?”儿子立马答到“我咋会嫌爷爷脏?”参加工作后,儿子第一个月工资就全买了礼物,孝敬了爷爷、伯父伯母、姑姑甚至嫂子们,每人都拿到了他送的礼物,自己家却什么也没剩。儿子却笑着对么秀兰说:“咱家吃不吃咋着,大家高兴就好!”(省文明办供稿)

相关新闻

承德县“孝敬之星”丁玉龙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6-07-06 21:14:31

承德县郝季沟村玉龙山庄养老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丁玉龙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代表先进个人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石家庄刘静:孝敬父母的好女儿

2016-05-04 14:50:30

刘静,石家庄市青园街小学总务处主任、工会主席。 是个让人一见就很难忘记的中年女性。她性格率真,待人热情,做事麻利,乐于助人,深受同事们的喜爱。

"好女儿"周琴孝敬孤老帮扶贫困20年

2016-07-05 09:39:30

1988年,周琴的爸爸身患重病,却因无钱医治而去世。1995年,不幸再次降临到她身上,周琴的女儿患上白血病,由于无法筹集昂贵的治疗费,她眼睁睁地看着10岁的女儿也离开了自己。两个至亲相继离去,周琴心如刀绞。哭天喊地的同时,她在心里萌发了一个大愿:“如果将来我有了钱,遇到孤立无援之人,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地帮上一把。”

半路儿子:替去世女友尽孝 男子孝敬对方父母20余年

2015-06-01 08:55:38

”  王瑞全的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李万良夫妇的痛苦,二老不敢相信地回答,“只要你愿意,我们就成为一家人。相恋6个月后,他们在李万良家的院里办了简单婚礼,1994年,王瑞全的儿子出生,周雅芹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孩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