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凯旋的河北里约残奥会健儿:奋勇争先书写精神赞歌

2016-09-25 07:3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日前,参加里约残奥会的我省20名残疾人运动员凯旋。记者走近他们,了解到奖牌背后一个个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感人故事。

    奋勇争先书写精神赞歌

    ——走近凯旋的我省里约残奥会健儿

    河北日报记者 叶娟娟

    刚刚闭幕的里约残奥会上,河北残疾人运动员尽展英姿,勇夺13金4银4铜,8人次破6项世界纪录,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赛场上升起。

    日前,参加里约残奥会的我省20名残疾人运动员凯旋。记者走近他们,了解到奖牌背后一个个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感人故事。

    奋勇争先,超越自我

    里约残奥会女子T53级轮椅竞速100米预赛现场,一声枪响,我省运动员黄丽莎驾着轮椅,如离弦之箭,在一众选手中逐渐脱颖而出,最终将成绩定格在16秒19,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当晚的决赛中,黄丽莎摘下了中国代表团在里约残奥会田径赛场上的首枚金牌。

    黄丽莎此次刷新的世界纪录,是她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创造的。当年,她以16秒22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尘封11年之久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能打破自己的纪录,感觉自己的水平在提升,很兴奋。”9月24日,在省残联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内,今年28岁的黄丽莎告诉记者,她将备战下一届残奥会,争取再破纪录。

    里约残奥会期间,我省残奥健儿奋勇争先,用汗水和激情书写着赛场传奇,用拼搏和挑战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

    这是一场不畏强敌沉着应战的比赛——SH1级R6混合组50米卧射,是男女运动员一起参加的赛事,欧洲选手一直占据这个项目的霸主地位。面对41名强劲对手,我省射击名将张翠平冷静应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赛场只剩下阿联酋男选手阿卜杜勒与她争夺冠军。最后一枪,在阿卜杜勒领先1环的情况下,张翠平打出了10.8环,逆转夺金。

    这是一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较量——2012年伦敦残奥会,我省乒乓球选手葛杨败给波兰选手霍伊诺夫斯基,屈居亚军。在里约的乒乓球TT10级男子单打决赛场上,他们又相遇了。这场决赛打得格外胶着。在关键的决胜局比赛中,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最终葛杨以16∶14拿下了比赛。

    这是一个坚持就是胜利的典型例子——今年28岁的田径选手李英杰与金牌得主黄丽莎同年入队,同怀一个梦想,却未能征战北京、伦敦残奥会。但坚韧的她始终不言放弃,最终参赛里约残奥会,并在田径T53-T54级女子4×400米接力比赛中获得金牌。

    我省一些选手虽然没有获得金牌,表现却同样令人赞叹,他们的精神同样值得敬佩。

    众志成城,共创佳绩

    人们为残疾人运动员拥有的娴熟运动技能惊叹,为他们展现的不屈与乐观的精神而折服,却并不知道,这背后他们超出常人想象的艰辛和付出。

    里约残奥会,我省轮椅竞速名将周洪转不负众望,夺得三枚金牌,打破三项世界纪录。9月23日采访周洪转时,记者发现她的右眼旁有一道明显的疤痕。“这是去年世锦赛训练时,没有控制好竞速轮椅导致翻车,脸部蹭到地面被划破留下的疤。”周洪转说,翻车对她们来说是常事,即使是老队员也很难幸免。

    轮椅竞速项目靠两只胳膊“奔跑”。对于选手来说,即使戴上皮手套,一连几小时训练下来,双手磨破皮、磨出血,也是家常便饭。周洪转的手上有厚厚的老茧,上面还有一道道训练受伤后留下的疤痕,已分辨不出原有的掌纹。

    “奖牌属于我们,也属于我们身后那些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人们。他们同样是我省残疾人体育辉煌成绩的功臣。”在采访中,很多运动员表示,集训和参赛过程中,教练员、陪练员及工作人员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让他们感动。

    “长期以来,我省对残疾人体育事业高度重视。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在政策措施、训练保障、奖励制度和经费支持上,为我们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省体育局和我们通力合作,不断加大优秀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和培养的力度。”省残联副理事长张国生告诉记者,残奥会期间,运动员们也时刻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怀和支持。

相关新闻

中国残奥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奖牌挂满前胸

2016-09-22 15:58:55

9月21日下午,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

第十五届夏季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2016-09-22 15:39:17

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今天(2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残奥健儿载誉归来 获得多项表彰

2016-09-22 08:30:04

记者从21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我国残疾人体育健儿在里约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多项表彰。

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抵京

2016-09-21 09:19:23

新华社照片,北京,2016年9月20日 (体育)(1)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抵京9月20日,接机群众与里约残奥会男子乒乓球冠军葛杨(左二)合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