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承接能力增强 “北京研发”青睐“河北转化”

2016-09-26 07:4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承接能力增强 “北京研发”青睐“河北转化”

    9月9日,由北京迁来的云尚游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微软游戏创新中心测试新开发的游戏《混沌三国》。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项目是美国微软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第2个以游戏创新为核心的初创企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可享受到包括办公场地、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优惠政策。截至目前,中心已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63家企业入驻发展,成功研发30余款游戏产品。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 通讯员刘亮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长期以来,河北毗邻北京科技创新“宝库”,却面临“近水楼台难得月”的尴尬。近日记者走访我省多地特别是紧邻北京的城市发现,相比过去越过河北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转化而言,现在北京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把转化地选在了河北,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链条正加速形成。

    抓好机遇

    借北京科研成果外地转化之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密切合作

    一款小巧美观的银黄色相变储能电暖器,利用8个小时的低价谷电就能满足一间20平方米房间一天24小时的采暖需求。这款神奇的产品是唐山曹妃甸相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安全、静音、全智能储能相变电暖器。

    9月12日,在该公司产品陈列大厅,记者看到了充分利用工业废热进行跨地点供暖的相变移动能源车,实现削峰填谷的相变储能工作站、相变储能电暖器,满足军队、警察、医生、环卫等特种作业人员抵御极热、极冷环境的相变服装等十几种“高大上”的产品。技术研发工程师罗云鹏既是该公司负责人,也是其母公司北京君和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相变材料和技术最早被美国宇航局研发并应用到航天和军工行业,北京君和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家将相变技术广泛应用到民用领域的科技公司。现在,北京公司主要负责技术和产品研发,唐山公司则主要负责生产和推广应用,是典型的北京研发、河北转化项目。而这两家公司的模式,在北京与河北之间正越来越多,逐渐常态化。

    北京,聚集了全国1/3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两院院士、1/5的高新技术企业、1/3的国家专利,长期以来都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高地。然而,受首都产业结构局限和空间制约,北京缺乏场地建设更多实验场所或中试孵化基地,来满足科技创新项目中试和产业化需求。数据显示,仅中关村每年就有8成科技成果需要到外地转化。

    “而毗邻北京的河北正面临科技资源不足、创新能力较弱问题,迫切需要从北京引进科技成果。”我省科技界人士表示,这种互补就是机会。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抓住科研成果外溢转化的机遇,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密切合作,越来越多的地方吸引北京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将北京创新优势转化为河北产业优势,以创新高地之“长”补我省创新经济之“短”。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