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耄耋老人阔别家乡70余载寻根 捐万元为建设家乡尽力

2016-09-26 07:51:19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少小离家,乡情无改,阔别家乡70多年,却依然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老人的寻根报恩之举感动了全村人。

郎春贵老人(左)把一万元钱交到村支书手上。通讯员张九龄摄

    燕赵晚报讯(记者红珊 通讯员朱艳辉、张九龄)近日,一位耄耋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从沈阳来到迁安扣庄乡郎庄村村委会,将一万元退休金递到村干部手上。在村干部的询问下,老人称自己也是郎庄人,虽已阔别家乡70余载,但对家乡的感情依旧深厚,要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心。

    这位老人名叫郎春贵,1934年出生在郎庄村一户贫苦农家,今年82岁,9岁那年随家人离开家乡后一直在沈阳生活。如今,当他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踏上郎庄村的土地,老人的双眼顿时湿润了,他紧紧握住村党支部书记客凌祥的手激动地说:“我也是郎庄人,这里也是我的家啊!”

    据老人讲,1943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为了躲避灾难,当时9岁的他随家人闯关东到了沈阳,16岁开始学徒生涯。东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热情饱满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了“沈阳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曾光荣地参加过“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1994年从沈阳市沈河区财政局退休。

    “虽然少小离家,对故乡的印象不是太多,但是年龄越大,就越渴望回家乡看看。”郎春贵老人说,“回故乡寻根”一直是他近些年来魂牵梦绕的心愿,如今终又回到故乡,“在有生之年还能再回来看一眼家乡的人,喝一口家乡的水,我心安了。”

    在郎庄村村委会,村支书客凌祥向老人详细介绍了郎庄村这些年的变化,从风土人情到饮食文化,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的居家生活小事,老人神情专注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叫好,回家的归属感与自豪感让老人兴奋不已。

    临行前,老人从挎包里掏出一沓钱交到客书记手里,“我是咱郎庄的人,却从来没给咱家乡做过贡献,这一万块钱算是我献给家乡的一点心意。”

    少小离家,乡情无改,阔别家乡70多年,却依然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老人的寻根报恩之举感动了全村人。

相关新闻

为英雄寻根 曹竹青的亲人你们在哪儿?

2016-07-26 15:20:06

保定市西北部有一处“金秋红叶红似火”的地方——白银坨,这里是秋季赏红叶的最佳去处。白银坨深山中,沉睡着一名八路军战士曹竹青。1941年10月,他在日军围剿中负伤,被道士关村民李臭货的父亲救下,最终因伤势过重,长眠白银坨。时至如今,已91岁高龄的李臭货老人,希望帮助曹竹青找到亲人,让英雄魂归故里、落叶归根。

河北十高校联合“寻根之旅”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6-07-20 04:14:24

)“寻根之旅”——河北省十所高校联合“重走李保国老师扶贫道路,弘扬太行新愚公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13日至15日举办。

杨氏太极拳传人苏学文80余位弟子永年寻根访友

2015-10-10 11:23:52

    金秋十月,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苏学文老师全国各地的弟子自发组织齐聚邯郸永年,开启盛大太极寻根访友之旅。

沧州吴桥村民致富不忘本 为家乡捐建公园

2016-06-30 21:10:59

“想不到,以前破旧的猪圈,如今变成了这片好看的公园。”在沧州吴桥于集镇张庄村新建成的小公园,村民张远伦高兴地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