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特困人员看病上学丧葬费政府都管

2016-09-26 08:04:47 来源:即通客户端 责任编辑:侯猛
衡水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为城乡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疾病治疗、丧葬事宜、住房保障、教育救助等方面的保障。

    即通客户端报道(河北台记者王美中衡水台记者马顺)记者从衡水市民政局获悉,衡水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为城乡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疾病治疗、丧葬事宜、住房保障、教育救助等方面的保障。

    1、明确特困救助对象

    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应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根据我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状况,特困人员救助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衡水市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确定。

    2、看病上学丧葬费都管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内容即: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包括供给粮油、副食品、生活用燃料、服装、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可以通过实物或现金的方式予以保障;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包括日常生活、住院期间的必要照料等基本服务;提供疾病治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进行全额资助,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自负费用进行全额救助;特困人员死亡后的丧葬事宜,集中供养的由供养服务机构办理,分散供养的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亲属办理,丧葬费用从救助供养经费中支出。

    对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给予住房救助。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特困人员,给予教育救助;对在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特困人员,根据实际给予适当教育救助。

    3、分散供养集中供养相结合

    根据个人意愿,特困人员可自愿选择居家分散供养或在当地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鼓励其在家分散供养;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对智力残疾或患有精神障碍的特困人员,确定符合条件的供养服务机构进行救助供养,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

    对选择居家分散供养和患有精神性、传染性疾病等不适宜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要通过签订供养协议书,采取委托亲友或村(居民)民委员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丧葬事宜等服务。

    4、不再适用低保政策

    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人员,不再适用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的,不再适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残疾人,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相关新闻

沧州献县因病致贫父子已获低保和临时救助

2016-09-21 10:42:1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献县韩村镇前屯村村民家庭贫困 盼救助”的问题,沧州市民政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献县民政局已于2016年7月为其父子二人办理低保,每月发放低保金300元。同时,依据相关政策规定,为其发放临时救助金1000元。

辛集建立完善高效便捷医疗救助制度

2016-09-21 10:15:57

本着“量入为出、年度平衡”的原则,医疗救助标准可根据医疗救助基金筹集及申请医疗救助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承德市救助管理站帮流浪者寻家

2016-09-20 11:24:23

日前,记者从承德市救助管理站获悉,通过与公安部门合作,市救助管理站在不久前为17名无法查清个人信息的滞留被救助人员进行了DNA采集,并录入全国打拐DNA 数据库,以求帮助其早日找到亲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