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贵州落成启用 核心系统由河北研装

2016-09-26 08:5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这一大国重器的核心系统由我们研制安装。”中国电科54所副所长高晓滨在现场对笔者说,“FAST是中国‘智’造的代表,更是河北创造的代表。”

    人类观天能力延伸至137亿光年外

    ■从预研到建成历时22年

    ■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是世界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郭伟 通讯员庄芳)9月25日上午,被称作“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正式启用。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FAST,其强大威力让人类首次有能力倾听来自137亿光年外的深空信号。“这一大国重器的核心系统由我们研制安装。”中国电科54所副所长高晓滨在现场对笔者说,“FAST是中国‘智’造的代表,更是河北创造的代表。”

    据悉,与德国波恩1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相比,FAST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Arecibo3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相比,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专家认为,FAST将在未来10至20年内保持世界一流设备地位。FAST有望在观测脉冲星、探测星际分子等多个方面取得新发现,FAST还将参与地外文明搜索,求解众多潜藏在深空中的宇宙之谜。

    反射面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足有3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群山环抱中,银白色的“巨锅”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依托喀斯特地貌山谷建起的FAST,本身就是一个科学和工程的奇迹。“FAST是大科学工程,架构庞杂,中国电科54所承担了其中关键的两大系统——反射面单元、馈源舱及舱停靠平台的研制工作。”高晓滨说,FAST的性能与这两大系统息息相关。反射面的精度和馈源舱的灵敏度,都直接决定了FAST的性能。

    “FAST反射面由4450块反射面板单元组成,每块单元又由100块直径约1.1米的面板子单元拼装而成。”中国电科54所FAST反射面系统总设计师郑元鹏介绍,反射面单元根据位置和功用不同,共有431种类型,而面板子单元又分7种。同一类型的面板,虽然肉眼看不出不同,但在形态、大小上存在细微差距。“FAST项目的反射面板是用小平面配装大球面,为确保观天效果,每个单元的拼装精度均达到毫米级。”

    站在山顶,笔者看到,6座近百米高的支撑塔垂下6条柔性钢索,将椭圆形的馈源舱吊在半空“锅心”处。“如果说FAST是观测深空的巨眼,那么馈源舱就犹如这只眼睛的巨大瞳孔。”中国电科54所馈源舱总设计师李建军说,“要确保高度敏感的FAST不会受干扰‘误判’,馈源舱就必须高效屏蔽非宇宙信号,这是一项技术挑战。”李建军介绍,目前美国Arecibo3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屏蔽指标是120分贝,而经过技术创新,FAST屏蔽指标最终达到160分贝。为确保馈源舱动态稳定,李建军还带领团队通过两级精密调整,实现接收机以毫米级精度定位,“这两项技术,都达到当前世界一流水平。”

相关新闻

“超级天眼”的探索与追问:给我一双“慧眼”

2016-09-25 09:11:47

宇宙到底有多大?这是人类秉承探索发现的天性不断追寻的问题。在发现未知地带的征程中,中国天文人将不畏艰苦、不断创新,奏响探索宇宙的新畅想曲。

“超级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今日落成启用

2016-09-25 08:03:25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成,将为我国天文学跻身世界一流创造条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表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