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箭玻璃为天宫二号披上铠甲

2016-09-26 09: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太空中,太阳光的照射强度是地球上的3到5倍,为了保护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帆板上需要有抗辐照玻璃盖片的保护。

    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在电视机前观看发射直播的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无法掩饰激动的心情,因为天宫二号同此前的嫦娥三号、天宫一号、神舟系列一样,都用着星箭玻璃的产品。

    太空中,太阳光的照射强度是地球上的3到5倍,为了保护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帆板上需要有抗辐照玻璃盖片的保护。此次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应用了1.3万余片星箭玻璃自主研发生产的大规格超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厚度仅为0.1毫米,比头发丝的直径还要薄,但通过化学处理,弯曲180度也不会破损。这种产品有效解决了大规格玻璃盖片在粘贴、运输、飞行中易碎的缺陷,为天宫二号能源系统正常运行提供可靠的保证,相当于给天宫二号的太阳能电池披上了一层铠甲。

    为更好地助力祖国航天事业发展,星箭玻璃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先后推出高强度超大超薄抗辐照玻璃盖片、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多次填补我国航天科技领域空白。同时,公司制定层层把关、逐级审查的制度,严格控制产品质量,从“神五”到“神十”,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三号”,中国所有的航天器几乎都使用上了星箭玻璃的产品,创下成立16年来无一质量差错的纪录。不久前,经过对质量、进度、价格、技术服务、科研项目完成率等方面的综合绩效评价,星箭玻璃同全国30家单位一同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2014—2015年度中国航天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王勤诣、王继军)

相关新闻

天宫二号正式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2016-09-26 08:39:41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25日成功进行两次轨道控制,将天宫二号调整至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使其正式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蠡县小学生参加“家书载梦”活动 书信将送达“天宫二号”

2016-09-19 20:15:24

“家书载梦”航天科普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开展,孩子们的书信将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制作成电子信息,搭载“神舟十一号”飞船送达“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