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燕赵文化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28日在石家庄揭幕

2016-09-27 07:40:16 来源:燕赵晚报

“这么多剧团这么多好戏,这是全国梆子在石家庄开大会吧。”来自全国36家院团21个剧种的32场演出集中亮相,汇集当下梆子声腔最具代表性剧目和演员最强阵容,参演人数有3000多人,绝对是一场梆子声腔艺术盛宴!这就是即将于9月28日在石家庄揭幕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该消息上周在晚报刊发后,本地戏迷格外期待,昨天年过七旬的陈玉林这样说。他还提了个建议,希望晚报介绍一下参演剧团和剧目,给戏迷提供个参考,今天我们就“请出”部分参演人员和作品,跟读者“见见面”——

亮点一:传统经典韵味悠长

本次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此次入选的剧目,是文化部组织有关专家经过记名投票,层层遴选,最终确定的。其中就有不少传统剧目,用一位行内人的话说,不乏传唱了上百年的经典之作。

河南豫剧院一团10月8日将上演大型古装豫剧《五世请缨》,讲述佘太君带领儿媳、闺女及孙媳穆桂英等五代人上殿请缨,奔赴疆场的故事。河南豫剧院一团前身为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五世请缨》既是豫剧经典之作,也是常派艺术代表作,更是河南豫剧院一团的保留剧目。主演王惠是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入室弟子,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山西省晋剧院10月15日将带来传统戏《打金枝》,该剧是晋剧的传统经典名剧,讲述了唐代宗将女儿升平公主许配汾阳王郭子仪三子郭暧为妻,一次小夫妻吵架,郭暧怒打公主。该剧至今已经演出百余年。此次在石家庄饰演唐代宗的李建清是国家一级演员,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扮演沈后的刘建平师承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晋剧皇后”王爱爱,被观众誉为“晋剧小皇后”。饰演金枝女的师学丽是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田桂兰的关门弟子。

亮点二:新创剧作口碑极佳

此次展演中也有不少具有时代特色、原创精神、良好口碑的新创剧作。

豫剧现代戏《焦裕禄》10月1日亮相石家庄,河南豫剧院三团带来的该剧以独特的视角,对焦裕禄这一典型人物进行了真实艺术的解读和诠释。该剧主演之一的贾文龙是中国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第五届“香玉杯”艺术奖获得者。

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将于10月18日上演新编秦腔现代剧《花儿声声》,本剧通过“花儿王”杏花奶奶几十年的劳碌奔波和情感上的悲欢离合,反映小山村的可喜变迁。该剧在传统秦腔剧种的基础上,凸显了具有地域风情的“花儿”。饰演杏花奶奶的柳萍是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

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此次将带来新编历史晋剧《于成龙》,塑造了一位平易近人、具有忧国忧民情怀的古代士大夫形象。该剧主演谢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晋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文化部颁发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上海二度“白玉兰戏剧主角奖”、法国巴黎中国戏曲节“最佳女演员奖”、中美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多项国家及国际大奖。

亮点三:河北佳作备受瞩目

此次河北有河北梆子、老调、武安平调、永年西调和丝弦等5个剧种8台剧目参加,体现了我省在梆子声腔艺术发展方面的丰硕成果。

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戏曲演艺有限公司将在9月29日上演《子弟兵的母亲》,讲述拥军模范戎冠秀的感人事迹。该剧被文化部确定为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剧目,并在全国巡演。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9月30日将上演传统经典剧目《空印盒》,1960年该剧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戏曲片,脍炙人口。主演之一的张宝英是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第二十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大赛“红梅大奖”,第六、七、八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奖项。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10月6日带来原创剧目《百合岭》,该剧以环保为背景,呈现了主人公百合的命运,以及村民们面对大自然的自省和救赎的过程。主演有刘莉沙、雷保春等,其中刘莉沙是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优秀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获得者。雷保春1984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为师,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被大家称作“金喉雷保春”,河北梆子“麒麟童”。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将于10月19日带来风靡大江南北的《钟馗》,讲述钟馗嫁妹的传奇故事。钟馗的扮演者吴桂云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8岁开始学戏,2003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为师。(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