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幕式导演马海燕:梆子界的满汉全席岂容错过?

2016-09-27 08:4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导演马海燕

9月26日晚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导演马海燕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指挥演员排练。记者周国梁摄

河北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张娜)“开幕式包含了秦腔系列、山西梆子系列、豫剧系列、山东梆子江苏梆子系列、京津冀梆子系列,可以说是一台梆子满汉全席,千万不能错过!”昨天晚上,记者在石家庄人民会堂见到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的导演马海燕时,一眼就认出了这个排练场上的灵魂人物。

晚上7点多的石家庄人民会堂灯火通明,演员们正在紧张排练,舞台中央指挥的马海燕格外引人关注。她齐耳短发、墨绿色的中式长衫阔腿裤、蓝底白花布鞋,声音洪亮、精气神十足,看上去只有40多岁,但马海燕自曝 “已经62岁了” 。“导演是整个排练场上的灵魂,你的情绪影响着演员、灯光、音响们的情绪,不敢有丝毫怠慢。”

“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上过春晚,汉调桄桄《程夫人过府》选段由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许新萍主演……”开幕式上的每一个节目,在马海燕眼里都是最赞的。她介绍说,“比如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由三位梅花奖获得者彭蕙蘅、刘莉莎、王洪玲,两位小梅花金奖获得者康佳欢、康佳乐及河北梆子著名票友闫淑梅、裴君阁共同演绎,用最强阵容推出最经典剧目,前所未有。”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导演马海燕

9月26日晚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导演马海燕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接受记者采访。记者周国梁摄

记者查看开幕式演出表发现,开幕式上的每个节目都是名家名段,共有12位梅花奖演员,其中二位是二度梅,演员们都是各个系列梆子的领军人物。

“开幕式在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中拉开序幕。”马海燕介绍说,秦腔是豫剧、晋剧、河北梆子这些剧种的鼻祖,开幕式用最地道、最接地气、最乡土味、最久远、最原生态的陕西老腔开场,将梆子声腔系统悲壮、粗犷、慷慨、豪放的特点一下子释放出来,非常有气势。

整台晚会结构按地域、各种梆子形成时间划分板块,分为丝路古风(秦腔系列)、晋善晋美(山西梆子系列)、中原奇韵(豫剧系列)、黄淮新赋(山东梆子江苏梆子系列)、京畿华章(京津冀梆子系列)5个部分,分别展示了当地梆子的特色。“短短90分钟的晚会,能让戏迷票友们领略到全国梆子的特色。”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导演马海燕

9月26日晚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导演马海燕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指挥演员排练。记者周国梁摄

开幕式晚会的压轴节目是河北梆子《咏梅》,由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演唱,48人伴舞。“选择这个节目,我们也是用心良苦。”马海燕介绍,寓意梆子这个声腔艺术之花,在戏剧百花园中,像梅花一样傲然绽放,大放异彩。

“最近十几天,每天早上8点赶到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排练,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马海燕说,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似得,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开幕式晚会上一共有150余位演员,其中最年长者75岁,最年轻的只有17岁,每一个人,马海燕都能叫上名字来。“你们几个再靠近一点,让王宝钏走得更顺畅”“孩子们辛苦了,快点练早点回家”……排练时马海燕精益求精,但也不忘给小演员们打气。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