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燕赵文化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明晚在石家庄揭幕

2016-09-27 09:58:42 来源:燕赵晚报

20多个精彩节目、十多位梅花奖得主……明晚,一场名为“高腔梆韵唱盛世”的精彩演出将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上演,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揭开大幕。记者昨天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排练厅目睹了部分演员的排练,请他们为读者解密晚会的看点。

看点1

开幕式节目单揭开神秘面纱

这台晚会分为序言、丝路古风、晋善晋美、中原奇韵、黄淮新赋、京畿华章和尾声等七部分。整场演出将在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高亢的唱腔中拉开帷幕。“丝路古风”汇聚了秦腔《大辕门》、同州梆子《断桥》、汉调桄桄《程夫人过府》、秦腔《麦积圣歌》等选段;“晋善晋美”中则有晋剧《大登殿》、蒲剧《清官寇准》和上党梆子《陈圆圆》等选段;“中原奇韵”板块有《朝阳沟》《大漠胡杨》《程婴救孤》等豫剧选段;“黄淮新赋”则有山东梆子《老羊山》、莱芜梆子《长勺之战》、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等选段;“京畿华章”则有河北梆子《大登殿》和《苏武牧羊》、保定老调《忠烈千秋》、永年西调《三关排宴》、丝弦《杨家将》、河北梆子《小刀会》等选段。演出将在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演唱的戏歌《咏梅》中结束。

昨天记者在排练现场巧遇了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山东梆子“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祝凤臣,此次她将在开幕式晚会上演唱山东梆子传统戏《老羊山》选段。祝凤臣说山东梆子又名“高调”,是山陕梆子传入山东后演变而成的剧种,约有三百余年历史:“山东梆子的唱腔,就像我们山东人的性格,豪爽、侠义。”她还透露他们团将于10月12日在石家庄上演现代戏《古城女人》,该剧曾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等奖项,至今已演出百余场。祝凤臣对本次展演很期待:“对于我们是个学习的机会,也是个展示的机会。”

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许荷英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梆子戏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优秀,声腔一出来就能把观众带到那一方水土。这次展演不仅给演员提供切磋的艺术平台,更能推动戏迷朋友了解梆子,可以说将一场戏曲盛宴送到了家门口。”9月29日晚,许荷英主演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将在河北会堂上演,连日来她天天背词、看盘、琢磨角色:“不能给河北丢人。”

看点2

石家庄票友挺抢眼

本次晚会上演的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挺特别,该节目由彭蕙蘅、刘莉莎、王洪玲三位梅花奖获得者,康佳欢和康佳乐等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以及河北梆子著名票友闫淑梅和裴军格共同完成。记者昨天在排练场遇到了来自藁城区庄合村的票友裴军格。

“前两天接到通知跟名家同台,我当时没同意,不敢来啊!”47岁的裴军格笑眯眯地说,因为太喜欢河北梆子她17岁起跟着录音学唱:“专门学张惠云老师段子,结婚后忙家务忙孩子曾搁下了十来年。”别看纯属自学,前些年裴军格还曾入选河北梆子十大票友,并参加了2016年河北电视台戏曲春节联欢晚会。很多名家和戏迷都很喜欢她的演唱,这次亮相开幕式晚会也是由专家推荐。开始不敢来的她最后还是决定登台,“全国这么多专业的老师来,是个学习机会,就怕演不好丢人,还是有点忐忑。”

裴军格还说这次一定要好好看几出戏,“原来就听河北梆子,后来听了几出上党梆子等也觉得特别好听,都想了解了解”。(记者 黄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