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蛾大肆侵袭 石家庄市园林局:第二遍喷药工作正在进行

2016-09-28 07:43:3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艳荣
目前石市街道、水系、公园广场等多处绿地内,均发现有美国白蛾的踪迹,防控今年第三代美国白蛾形势严峻。市园林局已对所负责的街道、公园、广场绿化植物全部打过一遍药,目前第二遍喷药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十一”前将全部完成。

    “我们小区的树叶快被美国白蛾吃光了。”“美国白蛾把叶子咬成了筛子。”“小区里闹美国白蛾有个把月了,快来看看吧。”最近几天,聚贤里1号院、依水佳苑、丰收路35号院、东方花园小区、十二化建小区等多个小区的业主反映,院里的梧桐树上出现了美国白蛾。

    昨日记者获悉,目前石市街道、水系、公园广场等多处绿地内,均发现有美国白蛾的踪迹,防控今年第三代美国白蛾形势严峻。市园林局已对所负责的街道、公园、广场绿化植物全部打过一遍药,目前第二遍喷药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十一”前将全部完成。

    树上、墙上都有美国白蛾

    “院里的树上出现很多美国白蛾,树叶都被咬光了。”前天下午,家住聚贤里1号院的徐先生致电本报。昨日,记者赶到现场查看,发现树下的车顶部、小房上,都有一层黑褐色的美国白蛾粪便。

    在现场可以看到,院里共有4棵梧桐树,每棵树大致有6层楼高。每棵树树叶都有不同程度受损、变黄。其中,从西数第二棵树树叶受损最为严重,这棵树北侧半个树冠几乎一半的叶子都有被虫咬过的痕迹,叶子呈网状,且已变黄。

    树下一辆橘黄色车前,一只美国白蛾幼虫趴在汽车发动机盖上。虫体长约4厘米,黑色,遍体有白色的毛。汽车顶部,密密麻麻分布黑褐色的粪便。居民任先生手拿铁钩,专门消灭爬到小房墙上的美国白蛾。他说,一些美国白蛾顺着小房的烟囱口,爬到了房子里。他每天用铁钩消灭美国白蛾,今天已经消灭了20多只。天热时,在地上爬行的美国白蛾数量多,一平方米内,大约有20多只,这几天天气转凉,地上虫子少了,但是树叶变黄的速度快了。

    除了聚贤里1号院,依水佳苑、丰收路35号院、东方花园小区、十二化建小区等多个小区的梧桐树上,均出现了美国白蛾幼虫。

    依水佳苑一位业主说,小区里美国白蛾幼虫很多。马路上、墙上都是,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东方花园业主反映,最近美国白蛾,都快爬到家里了。丰收路35号院的居民说,院里的树叶被咬成一个个筛子。

    打完药幼虫纷纷掉落

    26日上午,体育南大街与槐中路交叉口附近的十二化建小区,在市、区园林人员的指导下,小区物业部门对侵入小区的美国白蛾进行灭杀。一辆打药车对一棵法桐树进行全方位喷药,这棵法桐的部分枝叶已变枯黄,叶片上均结着白色的虫网,有的树叶已被吃得只剩下叶脉。药打完后,很快地上就掉了一层美国白蛾幼虫,至少有上百只。

    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石市街道、水系、公园广场及庭院小区等多处绿地内,均发现有美国白蛾的踪迹,防控今年第三代美国白蛾形势严峻。市园林局已对所负责的街道、公园、广场绿化植物全部打过一遍药,目前第二遍喷药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十一”前将全部完成。各区园林部门也已经或正在将防治药品发放到各办事处。

    属地管理 预防与除治并重

    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植保站高级工程师徐茂华介绍,原产自北美洲的美国白蛾,是一种严重危害树木的食叶性害虫,一旦在城区爆发成灾,将对园林绿化和生态景观造成毁灭性破坏。美国白蛾自2010年传入石市主城区,经过各部门严密监测和综合防治,未出现大规模爆发。但今年9月下旬以来,他们对虫情进行监测,发现受气候条件影响,美国白蛾在石市城区危害较往年有所严重,现已进入高发期。

    根据虫情预报,市园林局立即组织各区和正定县园林系统各单位,紧急安排部署,坚持预防和除治并重,切实加强虫情监测和科学防治,做到虫情可控,确保石市城区及周边地区生态安全。

    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中,主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区范围内的街道游园、公园广场、单位庭院、居住区,由各区负责;辖区单位庭院里,由单位负责防治;居住区内由小区物业、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负责。市园林局和各区园林部门将及时进行技术帮助和指导;并对防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园林专家提醒,各单位发现美国白蛾后务必及时防治,对已发现有美国白蛾危害的树木,要立即采取人工防治与药物防治相结合的办法集中销毁,彻底灭杀。

    灭杀方法:(1)用高枝剪将受害枝条剪下、统一销毁;(2)喷药防治:喷施1.2%烟碱·苦参碱乳油,或3%高渗苯氧威乳油2000倍液。此外也可以用生物法,投放美国白蛾的天敌周氏啮小蜂防治。□社区记者 史赞赞 丛俊儒 冯月静

相关新闻

保定市完成飞防第三代美国白蛾40万亩

2016-09-26 16:05:58

截至9月22日,保定市飞防第三代美国白蛾40万亩,全部完成任务。

香河县林业局展开第三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图)

2016-09-12 19:17:25

9月5日至9月10日,香河县林业局组织开展了第三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作业区域主要涉及香河县域内潮白河、运河、青龙湾等“四河八堤”部分堤段,京沈高速香河段和香河县运河大道、夏安路、双安路、国安路等主要公路干线及部分发生严重片林。

衡水市林业局积极做好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工作

2016-08-24 14:34:34

近日,衡水市林业局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全力将防治第二代美国白蛾工作落到实处,以防发生严重态势。

泊头林业部门防治美国白蛾

2016-07-20 13:42:34

泊头市林地面积占国土面积41%,是河北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第一县(市),也是美国白蛾发生和防治的重点区域。从5月24日开始,泊头林业部门动用直升机喷洒生物药剂防治美国白蛾,计划飞防面积12万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