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文化惠民的戏曲盛宴

2016-09-29 07:4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9月28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隆重拉开帷幕。开幕式晚会演出异彩纷呈,20个精彩节目按照丝路古风、晋善晋美、中原奇韵、黄淮新赋、京畿华章等分为5个部分。

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 记者 耿辉 赵威摄

许荷英

    □龚正龙 田恬 齐瑶

    9月28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隆重拉开帷幕。开幕式晚会演出异彩纷呈,20个精彩节目按照丝路古风、晋善晋美、中原奇韵、黄淮新赋、京畿华章等分为5个部分。名家名角和各派传人纷纷登台献艺,让戏迷票友们领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梆子流派的特色。“这是一场梆子戏曲盛宴,一场视听文化盛宴,充分体现了传承、创新、惠民的展演理念。”开幕式导演马海燕自豪地说。

    传承经典

    “活化石”吼开场戏

    大小梅花竞相开

    “将令一声震山川,人披衣甲马上鞍……”开幕式在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高亢的唱腔中拉开帷幕。该演出团队共有11人,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59岁。老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地方戏曲之一,被称为“戏曲活化石”。

    “那时候,我做梦都想登上大舞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喜民用浓厚的陕西话告诉笔者,他这辈子有两个梦想,一是老腔能登上大舞台,二是老腔能发扬光大。“这次能在展演开幕式上第一个出场,我们感觉非常荣幸!这说明,老戏曲不仅不过时,还进一步得到重视,值得告慰祖先啦!”

    开幕式总共有12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先后登台献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不仅欣赏到了名家演出,更欣喜的是看到了后续人才。这是戏曲的未来!”在欣赏完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后,石家庄资深戏迷郑标感动地说。

    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是由彭蕙蘅等3位梅花奖得主献唱,而一同登台的还有两名双胞胎姐妹。这俩姐妹名叫康佳欢和康佳乐,今年17岁,是此次开幕式上最年轻的演员,也是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金奖得主。“能和名家一起登台,让我们获益匪浅!”姐妹俩告诉笔者,既然选择了唱戏这条路,就会坚持走下去。

    追求创新

    同一剧目两种唱法

    戏迷票友客串抖活

    “这段唱腔非常有特色,你听多好听!”“这段戏经过改编,你听,它的曲调中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年轻人也会喜欢。”开幕式上,第1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梆子传承人燕凌,为戏迷票友带来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的选段。燕凌说:“时代在发展,我们的梆子也要发展。要能反映现实,要能吸引现在的观众。”

    勇于创新,也体现在开幕式节目的编排上。《大登殿》是梆子声腔迷们耳熟能详的一部经典剧目,开幕式上《大登殿》的呈现方式却别具一格。原来,在节目表中有两个《大登殿》,一个是晋剧《大登殿》,另一个是河北梆子《大登殿》,戏词一样,唱法却有两种。“两个节目都是名家献唱,充分体现两个剧种的历史演变。为了凸显这种演变,我们特意将两种唱腔都采用,这样大胆创新的编排手法,果然收获了耳目一新的效果。”听到观众们热烈鼓掌,开幕式执行导演、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老师金喜剑笑着说:“辛苦没白费,有一点创新就有一份好评!”

    不仅如此,开幕式上许多戏曲选段还采用了专家推荐戏迷票友客串演出的方式。“为了在开幕式上呈现最佳演出效果,连日来我一直紧锣密鼓地排练。”在开幕式后台,来自藁城区庄合村的47岁票友裴君阁笑眯眯地说。

    裴君阁是个“戏痴”,从小就喜欢河北梆子,17岁起跟着录音学唱段。别看纯属自学,前些年裴君阁还曾入选河北梆子十大票友,并参加了2016年河北电视台戏曲春节联欢晚会。“跟名家同台献唱,真过瘾啊!”裴君阁说。

    戏曲惠民

    优秀剧目接连上演

    百姓得享文化大餐

    一幕幕戏曲引人入胜,一句句唱腔令人陶醉。

    “很久没有看到这样地道、接地气、原生态、多样化的梆子戏了,开幕式让我过足了戏瘾,真不虚此行!”80岁的石家庄市民吕万里老人兴奋地道出了观众们普遍的心声:“像这样的惠民演出,我们真心希望多举办,离老百姓越近越好。”

    “戏曲惠民,首先得戏曲料足,其次才能想方设法惠民。要让戏曲发扬光大,一个方面是让戏曲为观众们讲好一个故事,创作满足人们基于现实思考与追求的优秀作品,让戏曲在人们心中扎根。另一方面,离不开政府积极扶持,努力培养戏曲优秀人才,创新搭建演出交流平台。”演出间隙,此次展演演出部主任、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庞彦强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笔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欣赏并参与到此次戏曲盛宴中来,此次展演专门组织进城务工人员、环卫工人、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观看演出。同时,积极开拓市场,开通微信、微博售票渠道和各个剧场售票口,以低票价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还将安排剧目在有条件的高校剧场演出。此外,展演期间还将开展最佳剧评、最佳剧照等网上评选。

    “为提升此次展演的综合效应,展演期间,主办方将就剧团发展和剧种发展分别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寻找并提供理论支撑,并邀请梆子声腔名家走上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和河北省图书馆冀图讲坛,面向公众开展梆子声腔的系列讲座。戏曲只有成为老百姓的艺术,生命力才会恒久绵长。”庞彦强如此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精彩演出(组图)

2016-09-28 22:12:57

腔梆韵唱盛世——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于9月28日晚7时30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鸣锣开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