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将令一声震山川 华阴老腔艳惊四座

2016-09-29 13:5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演出现场,记者见到了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一行十一位演员和两位领队。“我们参加过全国很多演出,作为开幕演出还是第一次。”说起参加此次展演活动,张喜民很激动。

张喜民

张喜民

    燕赵都市报记者 曹铮/文 赵杰/图

    28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大幕,开场节目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艳惊四座。在演出现场,记者见到了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一行十一位演员和两位领队。“我们参加过全国很多演出,作为开幕演出还是第一次。”说起参加此次展演活动,张喜民很激动。

    “第一次有长靠武生给配戏,有气势!”

    此次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演出,华阴市华山老腔艺术保护发展中心派出了包括张喜民在内的11位演员和两位领队来石。今年70岁的主唱张喜民是整个演出队伍中最健谈的,老人操一口陕西口音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聊起此行。

    “这么多年数不过来的演出,这还是第一次有长靠武生给配戏,我觉得特别好!有气势!”演出之前彩排时,张喜民和老伙计们一上台就看到舞台后方分三排站立着40位手持长枪的“将士”,是专门给开场演出《将令一声震山川》配戏的。“我们这次唱的就是展现战场高亢豪迈气势的戏,这么多武生往后面一站,气势马上就出来了。”

    演出用的板凳走到哪里带到哪里

    华阴老腔充满了原生态的震撼美,自家的板凳、自制的琴弦、一块惊堂木、口耳相传了千年的唱词唱腔,接地气又独一无二,被称为“中国古代的摇滚”,可见其超强的爆发力。台上老艺人们表情丰富,充满激情,手中的乐器更是独具特色。“板凳我们是走到哪里带到哪里的,我用的这个板凳有一百多年历史了。从2002年就开始跟着我全世界各地跑。”张喜民笑着说起了他们的“独门乐器”。

    除了板凳,在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的演出中,一人突然站起来,一手持惊堂木,一手持长板凳,用惊堂木猛烈敲击板凳,发出节奏鲜明、古朴清脆的巨响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大家惊叹不已。“那块惊堂木也是我们华阴老腔独特的乐器,演出时情绪到了拍起来,再合着‘嗨’一声吼,我们的风格和气场就是这样的。”

    “老腔红了,不是我自己红了”

    此次来石参加演出的11位老艺人,年龄最大的75岁,最年轻的也已经59岁。“双泉村一千多口人,会唱华阴老腔的只有50多人,最年轻的也四十七八了。不过,我20岁的孙子突然开窍,说要认真跟我学。”谈到华阴老腔的传承,70岁的张喜民无奈中透着一丝欣慰。

    2016年央视春晚上谭维维和华阴老腔艺人合作的《华阴老腔一声喊》之后,这门古老的艺术为更多人所追捧。面对“红了”,张喜民告诉记者“要说到红了,那也是老腔红了,不是我自己红了。红了以后能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对于华阴老腔的传承来说是好事。”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一古老艺术,华阴老腔也已开班授课,但张喜民说,目前愿意学习华阴老腔的学员年纪都在五六十岁,年轻人少。“要想学成能唱能表演,起码要一年,但至少还是能把它传下去的。”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开场戏】华阴老腔一声吼 将令一声震山川

2016-09-28 07:33:07

记者在石家庄人民会堂见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喜民及他的老伙伴儿们,他们正在排练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张喜民说,老腔红了能更好传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