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些角儿】“霸气”李树建:豫剧《程婴救孤》登上百老汇

2016-09-29 20: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9月28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上,李树建用一曲《程婴救孤》选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

    9月28日晚,河南豫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上,演唱《程婴救孤》选段。记者周国梁摄

    9月28日晚,河南豫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上,演唱《程婴救孤》选段。记者周国梁摄

    9月28日晚,河南豫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上,演唱《程婴救孤》选段。记者周国梁摄

“豫剧第一人”李树建:《程婴救孤》题材世界认可(视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常方圆)“在北方独霸天下,在南方受人关注,在海外能生根、开花、结果。”介绍起豫剧,河南豫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言语中流露出一种霸气。9月28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上,李树建用一曲《程婴救孤》选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

    演戏只有两件快事,其他都是苦

    54岁的李树建已经做了29年院团长,演了40年的戏,他的演出尤以悲剧感人。有人称他为豫剧文化的一张名片,他却说自己是一名“大乞丐”。

    “现在形势好了,但以前我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容易。2000年左右,团里每个人一年的经费才5000多块钱。有一次参加一场大赛,没有经费,我去给人抬过棺材、哭过坟。”回忆起自己走过的路,一个“苦”字从李树建嘴里冒了出来,但他却说,这些苦更是一种财富。

    李树建的代表作《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合称为“忠孝节”三部曲,在表现戏中人物的悲剧命运时,李树建的声腔高亢时响遏行云,声震屋宇,低回时缠绵蕴藉,宛若游丝。“我唱《清风亭》张元秀在他老伴一头碰死在地上的一段戏时,我趴在地上,哭着、唱着,台下哭了许多观众。我父亲去世时,我看到我母亲就是这么哭的,我是用自己的经历、用自己的感情去演戏。”李树建说。

    “忠孝节”三部曲是李树建用心打磨出的精品剧目,每部戏的排演都花了5年时间。排《苏武牧羊》时,李树建还不太会用电脑,他就把唱词录到录音机里,随时听、随时背,为排这一部戏,听坏了3台录音机。现在成了名角,李树建仍愿意为排戏下苦功夫,白天事务忙,他就每天早上5点半起来排戏,晚上10点半琐事忙完后,他会排戏到12点再休息。

    “作为一名演员,一辈子只有两件快事。一是在舞台上演出,观众跟着你的戏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泪如泉涌;二是排出来一台戏,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支持、认可。其他都是苦。”李树建说。

    李树建把他经历的“苦”融进戏里,但作为一个剧团的管理者,他肩上还有振兴豫剧、发展豫剧的担子,自己吃苦可以,他不能让别人都去吃苦。在不断找市场的过程中,李树建总结出了一段“千万经”:走遍千山万水找市场、吃尽千辛万苦树形象、历经千锤百炼出精品、想尽千方百计奔小康。

    在田间地头唱,也到好莱坞、百老汇去唱

    10月3日19:30,李树建将与河南豫剧二团一起,在河北会堂上演一出《程婴救孤》。10月中旬,李树建还将携《程婴救孤》到旧金山参加国际太平洋艺术节,并到好莱坞、百老汇进行演出。

    李树建介绍说,《程婴救孤》自2001年搬上舞台,已演出1400多场,出访22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泰国、巴基斯坦等文化存在不同差异的国家,这部戏均大受欢迎。豫剧作为地方戏,唱响国际舞台,征服了许多外国观众。“《程婴救孤》首次在百老汇演出是2013年2月17日,这是梅兰芳1930年到百老汇演出后,中国地方戏时隔83年再次登上百老汇舞台。《程婴救孤》在百老汇演出时上座率有80%,很多观众说这个故事好。”

    “我们现在是‘一桌饭三家吃、一台戏三家看’。”李树建解释说,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同一部戏,在农村演出要“放”一点,火爆一些;在城市演出要“收”一点,内涵多一些;在国际演出“舞”一点,肢体语言多一些。“仅《程婴救孤》的字幕就十几种版本,比如到澳门演出时,我们会同时放出中文、英文、葡萄牙文三种语言的字幕。豫剧的特点是语言通俗易懂、唱腔传统优美、表演情真意切,贴近观众。要让豫剧真正能走向世界。”

    李树建明白,不管是在哪里的舞台演出,观众认可才算成功。

    “每一场戏都卖力,特别是到农村演戏我会更卖力,因为农民们看一场戏不容易。”李树建说,有一次,他夏天在农村演戏,演完后累得气都喘不过来,当他从临时搭建的舞台上走下来后,有老百姓光着脊梁、背着凳子,竖着大拇指说“树建才是真正的咱老百姓的演员”,听完这句话他差点流下泪来。“这比我得多少奖都重要。”

    “给老百姓演戏要像给爹娘演戏。只有这样,才能被老百姓记住,才能真正成为艺术家、成为大师。”李树建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及名家讲座活动将紧密推出

2016-09-29 20:53:31

为配合展演活动开展,自9月29日至10月16日,我们将举办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及名家讲座活动。

大咖“头脑风暴”:“梆子声腔的春天来了”

2016-09-29 20:45:41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院团长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参与座谈的院团长纷纷表示,“梆子声腔的春天来了”。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文化惠民的戏曲盛宴

2016-09-29 07:45:17

9月28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隆重拉开帷幕。开幕式晚会演出异彩纷呈,20个精彩节目按照丝路古风、晋善晋美、中原奇韵、黄淮新赋、京畿华章等分为5个部分。

名家名角盛赞梆子展演:“河北有眼光”

2016-09-29 09:53:49

随着一台精彩演出《高腔梆韵唱盛世》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成功上演,为期20多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揭开大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