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嘴鸟车底下散步 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丘鹬

2016-09-30 11:0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经过辨认,这只长嘴鸟原来名叫丘鹬,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宁 文/图

    9月28日上午,家住平安北大街水泵厂宿舍的刘先生准备出门,发现车底下卧着一只“长嘴鸟”,而且这只鸟不肯继续飞行。当天下午,“长嘴鸟”被送往石家庄市动物园,经过辨认,这只长嘴鸟原来名叫丘鹬,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当日早上7时许,刘先生准备开车出门,感觉车下有动静。起初以为是流浪猫,可下来一瞧,发现是一只“长嘴鸟”。刘先生说,他和家人靠近,鸟也不飞走。因为担心“长嘴鸟”受伤,他们就把它拿出放进纸盒内。

    刘先生希望这只鸟能有好的归宿,能有人为它治疗一下,就赶紧向媒体求助,随后联系到石家庄市动物园,并带着鸟儿来到动物园。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只小鸟的嘴巴尖而且细长,羽毛呈深褐色,身子比普通鸽子略大,它的嘴巴差不多有10厘米长,细细的,翅膀展开时有35—40厘米宽。

    在将“长嘴鸟”送到动物园后,工作人员检查发现长嘴鸟没有明显受伤,就先对其隔离观察喂养。

    那么这只“长嘴鸟”到底是什么来历?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辨认这只鸟原来名叫丘鹬,成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中的鹬指的就是这种鸟,目前丘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记者了解到,丘鹬黄褐相间的毛色是一种很强的保护色,可以和环境浑然一体。丘鹬性格孤僻,喜欢独自在黄昏时活动,主要以蚯蚓为食,平时极难见到。它广布于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在我国东北和新疆繁殖,迁徙时各地可见。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相关新闻

香河林业局救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

2016-09-28 15:12:14

9月19日,香河县钱旺镇某村民捡到一只猫头鹰,报警后交到钱旺镇派出所。派出所民警立刻将其送到香河县林业局林政站。目前雕鸮已被香河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转至廊坊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养护。

四川1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遭猎杀割取麝香

2016-08-11 10:05:58

今年6月底,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爆料“甘孜州德格县几十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惨遭盗猎者杀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