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些角儿】彭蕙蘅:误打误撞结下的梆子情缘

2016-10-01 17: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梆子《美狄亚》中的美狄亚、《宝莲灯》中的三圣母、《钟馗》里的钟妹……彭蕙蘅在舞台上塑造了无数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彭蕙蘅剧照

彭蕙蘅剧照

在彭蕙蘅身后,文件柜里放满了学生们的奖杯和证书

在彭蕙蘅身后,文件柜里放满了学生们的奖杯和证书

    河北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 李为华)河北梆子《美狄亚》中的美狄亚、《宝莲灯》中的三圣母、《钟馗》里的钟妹……彭蕙蘅在舞台上塑造了无数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河北梆子名家,当初和河北梆子结缘竟是误打误撞。

    误打误撞 与河北梆子结下不解之缘

    彭蕙蘅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上世纪七十年代,河北省艺校到彭蕙蘅所在的学校去招生,一百多名学生里面唯一选中了十一岁的彭蕙蘅。

    “家里祖宗八代没有干这个的,我父亲是天津工学院的老大学生,他希望我考大学,所以家里人特别矛盾。”彭蕙蘅说,在她一个从事戏曲作曲的姨夫劝说下,她最终得以进入艺校。她入学晚了几个月,就是因为家里人很纠结,“阴差阳错,就这样戏曲选择了我。”

    彭蕙蘅自小性格内向,初入艺校的集体生活让她不知所措,她不知道怎么与老师同学沟通,也不知道怎么去练功。第一年下来,她差一点被学校劝退,这使彭蕙蘅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打击。

    凭着一股要强的劲头,她刻苦地练习基本功。冬练三九,大年初一她都不放松,学校封着,她就去餐厅,从窗户里跳进去。甩红绸、踢腿、翻跟头……餐厅地上一层油腻,甩完红绸,她的鼻子、脸上全是黑的,跟一个小鬼脸一样。夏练三伏,她把买饭的时间都节省下来练功,一下买五个馒头足够两天的口粮,天气热,有时候馒头第二天都酸了,但她就这么凑合着。生活上凑合,但是练功彭蕙蘅从来不凑合。“我睡觉都不脱衣服,只要宿舍里有人出门,我就马上拿上道具出门去练功,就怕被别人落下。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练功,我周末不回家,我妈想我就用‘生病’、‘家里来人’等各种理由骗我回家,现在想想确实挺对不起老人的。”彭蕙蘅动情地说。

    在河北省艺术学校六年的时间,彭蕙蘅完成了人生的蜕变,从一个对戏一无所知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生,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这六年中,彭蕙蘅也得到了贾桂兰、郄承鸾等几位老师的亲授,为她以后在戏曲道路上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戏炼人生 把河北梆子唱到国外

    从省艺校毕业之后,彭蕙蘅被分配到河北省梆子剧院青年实验团,她们的主要舞台是贫困落后的农村。

    在农村演出的日子一晃就是四年。“当时,老乡们的生活还很艰苦,但我们一到,他们便拿出最好吃的东西给我们。枣、核桃都舍不得给孩子,先给我们吃。”彭蕙蘅说,老百姓的淳朴、热情与善良深深地冲击着她的心灵,也让她以更大的热情去回报。

    “记得有一次下着特别大的雪,台下只有一位老人披着塑料袋抱着一条狗看戏。我只穿着纱衣,在漫天风雪里为他唱,我不能因为在农村,因为只有一个观众,我就敷衍。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也要把最好的身段、唱腔展现给他。” 彭蕙蘅说。

    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众多青年演员中,彭蕙蘅被裴艳玲选中,将她调入河北梆子剧院一团,结束了四年下乡演出的日子。从裴艳玲那里,她得到了许多指点,先后与裴艳玲合作了《美狄亚》《武松》《钟馗》等剧目,还多次随裴艳玲赴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等地演出。频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彭蕙蘅不仅开阔了眼界、增加了阅历、锻炼了演技而且还赢得了广泛赞誉。

    1993年,彭蕙蘅随裴艳玲赴希腊演出河北梆子《美狄亚》,这次演出使彭蕙蘅一举成名,让国内外的观众都认识了彭蕙蘅,也给予了她极高的评价。自雷保春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之后,河北梆子演员已经有7年没有获得过这一奖项,作为青年团主演的彭蕙蘅就成了重点培养对象。1994年,彭蕙蘅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将自己演出过很多次的《美狄亚》重新排演。1995年彭蕙蘅参加了“梅花奖”的角逐,她凭着在《美狄亚》和《杀嫂》中的完美表演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比的第一名,也是当时最年轻的“梅花奖”演员。

    此后,彭蕙蘅被任命为青年团团长,带领团队在国内外演出,把河北梆子从国内推向了国外。

    教戏育人 搭起从排练场到剧场的桥梁

    2012年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升格,学校向彭蕙蘅发出了邀请。也许是出身于教育世家,也许是为了将河北梆子传承下去,她一口就答应了。

    初为老师,彭蕙蘅有些不习惯。“以前在团里,大家的时间都是配合着我来的,现在每天安排课,时间特别受限制,很多时候想写一些东西就会没有时间。而且离开了舞台心里就会有一些失落。”她告诉记者。但是每当她看到学生有一点进步,看到她们站在舞台上,这对彭蕙蘅来说又是莫大的鼓励,成就感尤胜当初。

    上课的时候彭蕙蘅以身示教,学生们跑圆场,她就跟着一起跑,几节课下来腿都肿了;排《窦娥冤》,她哭得眼睛肿了一个学期;排《宝莲灯》练习甩水袖,地毯上的灰尘全都飞起来了,她的嗓子因此哑了一个学期……“我的爱人有一次看到我给学生们上课,他说虽然排练场里尘土飞扬,但我在那示范、说戏、教学,就特别有范儿。他终于理解我,为什么回了家就不想再说话,就累得不想动了。”彭蕙蘅说。

    把排练场连接到剧场,把讲台延伸到舞台是彭蕙蘅的心愿。教学相长,彭蕙蘅不仅用多年的演出经验来指导教学,更是在教学中不断的总结,思考。2013年,彭蕙蘅排了新剧《孟姜女》,在全国演出了80多场。每次演出,她都会带着自己的学生,让学生在实践中进步,更让他们的心能够皈依舞台。

    文化艺术院校戏曲比赛全国地方戏金奖、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一等奖、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一等奖……学生们在戏曲的舞台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彭蕙蘅说:“我要让学生们走向更高、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将河北梆子继续传承下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