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建设闯新路

2016-10-02 07:0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笔者从张家口市发改委获悉,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一年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多种发展模式 体制机制先行先试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建设闯新路

    贯彻“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河北日报记者 高振发 王雪威

    通讯员 张泽民 刘峰

    从纸面上的概念到形成明确的发展思路,从美好的愿景到具体方案的出台,从国内外新能源巨头纷至沓来到新能源项目纷纷上马……近日,笔者从张家口市发改委获悉,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一年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显著成效。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作为新生事物,国内外没有成功范例可资借鉴,示范区建什么怎么建都是一个崭新课题。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从建章立制入手,成立了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具体工作任务。聘请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成立了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奥运迎宾光伏廊道专家咨询委员会。

    为了更好地引导示范区科学建设,该市注重完善顶层设计,编制了《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京张奥运迎宾廊道光伏规划》《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规划》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输储用“十三五”规划》,为示范区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创新多种可再生能源发展新模式。与国网节能公司合作,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基地化开发以及城市清洁供暖、节能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基础平台等方面建设,打造新能源全领域开发新模式。与亿利集团合作,将光伏项目建设与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农业等打包结合,先期在张北县试点,打造“光伏+”新模式。与绿巨人集团合作,在康保县规划建设“光伏+高新农业畜牧业”一体化示范区,打造光伏与农牧业结合、具有持续经济效益的示范区。截至目前,张家口全市风电总装机达到762万千瓦,并网73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46万千瓦,并网11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并网2.5万千瓦;并获批光伏廊道项目开发指标50万千瓦,申报光伏扶贫项目7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66%,位居全国前列。

    示范区建设的根基在于大量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优质项目。为此,张家口市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项目建设。启动了沽源风电制氢、河北建工学院风电供暖、张北光热、奥运光伏廊道、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微网、柔性直流等一批示范性工程;组织上报“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4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项目8个。

    出台了风、光企业量化优选两个办法,变招商为选商。一年时间签约引进了天津中环、三峡新能源、巨人集团、晶澳集团等大型企业30余家。设立了张家口建设发展高新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8只基金,并获省金融办批准,总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取得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等3家银行提供的36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支持。

    作为首个由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注定要在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的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尤其在可再生能源消纳领域闯出新路。

    该市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比例。电供暖示范工程快速推进,目前已完成74万平方米电供暖工程;河北建工学院40万平方米电供热项目已开工建设;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风电项目全部配套安排了电供暖任务;大数据、云计算项目试行采用新能源电力直购方式,促进就近消纳,预计到2018年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100万台服务器,消纳电量约40亿千瓦时。

    大力推进纯电动公交车、公务车、出租车、环卫和邮政车等九类特种车辆的普及利用。编制完成《张家口市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规划到2020年建设充电站861个、充电桩12862个。到目前全市拥有纯电动公交车2852标台,已建成充电站9个、充电桩1300多个。推进风电制氢项目建设,到目前沽源县风电制氢项目20万千瓦风电机组已并网发电。

    遵循“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的承办理念,在崇礼低碳奥运专区着力打造低碳电力、低碳热力两大平台和可再生能源智慧控制、交通两大网络。目前已完成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启动了崇礼“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以及28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建设初步展开。编制完成《张家口市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总体规划(2016—2020年)》,2016年计划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4万台,目前已推广4000台;积极争取国家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2016年已批复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2个,获中央预算内投资4400万元。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领导小组会召开

2016-10-01 11:32:35

9月30日下午,张家口市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通报前一阶段筹办工作开展情况,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筹办任务。

张家口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

2016-09-30 20:17:55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张家口市各个部门有序规划、奋勇拼搏,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筑美好家园,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