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些角儿】台上风光台下苦 刘莉莎想成为“大家”

2016-10-03 07:4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0月1日上午,记者对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莉莎进行了专访,她表示“文艺的春风吹到了,感觉暖暖的,很振奋。”

 

     河北新闻网10月2日讯(记者王萌)《女人九香》中的九香、《黎明前的星光》中的江弘、《百合岭》中的百合……刘莉莎塑造的这些人物形象已经成为戏曲舞台上的经典。昨天上午,记者对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莉莎进行了专访,她表示“文艺的春风吹到了,感觉暖暖的,很振奋。”

    台上风光 台下很苦

    浅灰色短袖体恤再加一条黑白相间格子休闲裤,刘莉莎身上充满活力和朝气,就像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

    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很多书,还有一份今年8月份的体检报告。她的身体各项指标都没问题,只是膝盖处的老伤至今犹在。

    “学戏曲的人很苦很累,在练习时受伤也是难免的。”她淡淡地说。8年前一次排练时,她不小心把右脚踩进两个地毯缝隙中,导致右膝盖骨折。2011年的一次演出时再次发生意外,右膝盖旧病复发,病根残留至今。

    “台上风光,台下很苦。”刘莉莎说,武戏演员,在舞台上翻一个跟斗,都是在台下练习无数次的结果。而文戏演员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表情看似简单却要求很细腻精致,在台下都要反复琢磨练习。

    刘莉莎从小喜欢跳舞唱歌,12岁时考进艺术学校。 “我们家里没有一个人从事文艺方面的工作,我妈一直希望我考上大学,将来当一名医生。”她对文艺的热爱,最终打动和说服了母亲。

    在艺校训练很艰苦,但是因为爱好,她特别享受练功和演出,觉得那是一种快乐。3年的艺校生活为她奠定了一生中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对戏曲艺术的追求。“要学梅兰芳,要成为‘大家’”。老师的谆谆教嘱犹在耳边。学校每个周末会播放精彩的戏曲电影,包括荀派、梅派,越剧、红楼梦等各种类型曲目,让学生观摩学习。从那时起,她就有一种信念:一定要刻苦努力,做一名“大家”。

    在二十多年的舞台生涯中,刘莉莎刻苦好学、积极进取,她曾拜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贾桂兰为师,先后在二十多台大戏中塑造了不同时代的不同人物形象,主要演出剧目有:《李慧娘》《杜十娘》《女人九香》《百合岭》《黎明前的星光》等。

    要去琢磨老百姓喜欢什么

    现在,刘莉莎正带领团队进行排练,准备10月6日在石家庄丝弦剧院演出《百合岭》。

    演员要与观众产生共鸣,观众在现场鼓掌叫好,表明演出成功,演出后观众能去思考,则是一种更深远的意义。在刘莉莎看来,艺术创新要突破,就需在继承的基础上想一切办法创新。河北梆子现代戏《黎明前的星光》正是他们对创新的一种尝试。

    《黎明前的星光》讲述抗战胜利前夕发生在石家庄的“谍战”故事,该剧团将“谍战”故事搬上戏剧舞台,而且用河北梆子声腔完美演绎,在舞台呈现上采取了“影视元素”,给人们带来了全新艺术感受。不仅获得业内专家和戏迷的一致好评,还受到很多年轻人青睐。

    戏曲艺术要创新发展,但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单打独拼。“脱离市场谈创新谈改革都是空谈,要去琢磨老百姓喜欢什么、观众喜欢什么。”刘莉莎说,方式上要“借鸡下蛋”,借助互联网、娱乐业、餐饮业等其他行业,与其他行业“携手并进”、合作共赢。

    感到文艺的春风,心里暖暖的

    有人说,戏曲演员要甘于清贫,安心创作。作为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的刘莉莎却不太认同,“每个演员都应该过得好好的,耐得住寂寞可以,但是不能要求所有人耐得住清贫。”

    现在年轻演员为什么青黄不接?没有梧桐树,留不下金凤凰。刘莉莎说,很多年轻演员为生活琐事向她诉苦。“这些年轻演员都是因为兴趣和梦想走入戏曲圈,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太高的‘理想成本’造成很多有资质的年轻演员流失。”刘莉莎说。

    老百姓看大戏,政府买单,这既进一步普及了戏曲文化,也对各院团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刘莉莎表示,“政府对剧团演出给予补贴,体现了政府的‘供血’功能,如果单靠我们的‘造血’功能肯定养活不了这么多演员。如果像病人一样只等着输血,内功不练,还是不行。我们要在自己的作品上下功夫,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她认为,“造血”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人才,特别是管理人才,而且是基层管理人才。“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最近对文艺人才要高度重视的讲话,让我们感到文艺的春风,心里暖暖的,很振奋。”刘莉莎说道。

相关新闻

【瞧这些角儿】配戏演员: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2016-09-30 07:55:22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9月28日晚开幕,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引得观众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这些掌声不仅是送给台上的戏曲名家,也是送给众多默默无闻的配戏演员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