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解读:破解瓶颈制约 发展全域旅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03 09:47:45 责任编辑:赵耀光

    破解瓶颈制约 发展全域旅游

    ——全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解读③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在全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上,赵克志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全域旅游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旅游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全域旅游支撑体系建设。”

    专家分析,河北省发展全域旅游有条件、有基础、有机遇,目前存在的制约因素主要是,旅游整体形象不鲜明,旅游基础设施滞后,配套公共服务不健全等。

    而日前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表示,推进全域旅游要实现九大转变、十大突破。例如,要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点景区内部的“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域旅游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要在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规划、旅游市场监管等多方面有突破。

    由此,紧盯突出问题、国家标准和关键环节,全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提出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构想,提出要“下决心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我省把建设游客中心、开展厕所革命、打造“快旅慢游”旅游交通网、实施“智慧旅游”工程等列为工作重点。

    专家认为,每一项硬件设施,对旅游产业发展都不可或缺,解决不好,就是堵点、痛点、污点。目前我省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很多短板,比如缺少要素齐全的游客服务中心,而交通不畅也是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很多景区存在着“进不来、走不动、出不去”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大会提出,要在全省主要交通站(场)、商业集中区等建设一批游客中心,使之成为游客之家;要在全省铺开厕所革命,从景区扩展到旅游通道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等,确保三至五年内全部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任务;要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尽快实现所有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

    到2020年全省4A级以上景区通高速,3A级以上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点通国家二级及以上公路,系列建设指标的设定,勾画出我省打造“快旅慢游”旅游交通网新图。大会还提出要把太行山高速建成“太行山风景大道”,推动北京轨道交通向廊坊、承德、张家口延伸,支持沿海港口建设国际邮轮和客运码头等。

    赵克志书记在大会讲话中提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是迅速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大幅度提升河北旅游的整体形象。

    专家认为,提升旅游形象,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整治旅游环境,不仅要改变景区内风光秀丽、景区外垃圾遍地的“两重天”问题,更需要依法打击那些强迫购物、宰客欺诈、天价消费等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行为。

    针对存在问题,大会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在全省集中开展城镇、乡村、道路沿线三项旅游环境整治行动,并在全省启动旅游特色城市、旅游强县、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创建活动,力争全域旅游“全域是景区、全域出风景”。

    专家认为,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关键在深化改革。目前,河北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着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投融资体制不健全等问题。赵克志书记在大会上着重提出,要对旅游业行政管理体制、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旅游执法监管体制、旅游投融资体制等四方面进行改革,令人期待。

    其中,围绕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大会提出要积极探索实行“管委会+村镇+公司”管理运营模式,把景区内的村庄交给管委会管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营销,推动资源整合、区域联动、协调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有助于形成合力。大会提出,各地要参照省里做法,成立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省旅游工作多方联动、上下协调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把旅游业发展纳入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

    为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旅游业发展的三大瓶颈,大会也提出系列思路和举措。比如,探索试行旅游资产证券化,依托省旅游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河北旅游智库等。

    大会还明确,要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旅游交易博览会并轨运行、同时举办,各设区市原则上也要每年举办一次旅发大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