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检察扶贫网络平台为扶贫资金装上“防火墙”

2016-10-04 07:2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平山县检察院创建的检察扶贫网络平台,方便了社会各界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查询监督,“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了群众指尖”,这一做法在我省尚属首次。

    石家庄市推进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建设

    为扶贫资金装上“防火墙”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诚)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平山县检察扶贫网络平台,点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农村低保)”,就能查询到平山县民政局于8月1日支出371.7889万元用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相关信息,甚至能够精确查到每个受到补助的困难群众姓名。平山县检察院创建的检察扶贫网络平台,方便了社会各界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查询监督,“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了群众指尖”,这一做法在我省尚属首次。

    涉农扶贫资金从财政部门下拨,流向各乡镇财政所、村委会,再到老百姓手中,中间是否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平山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48万人口,有260个贫困村,46632名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防止扶贫资金被贪污、挪用、侵吞、私分,平山县检察院运用手机APP、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设检察扶贫网络平台。这一平台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涉农扶贫资金流向为脉络,以资金使用为重点,通过检察机关、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组织实施,各涉农部门、乡镇、农村及其他资金使用单位密切配合,实现对涉农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全面、全程、实时、同步监督。

    平台由“检察扶贫报备分析平台”和“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两部分组成,前者供涉农扶贫单位传输数据,后者面向全社会,供群众查看资金数据。对于有关单位收到并报备的资金,该平台会自动对项目资金流向情况进行统计,并对其合理性进行分析。同时,对财政部门下拨资金和涉农部门收到资金进行横向比对,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纵向比对,不符时会自动预警。系统还即时向群众发送扶贫资金发放短信,提示有关人群监督查询。上传的数据未经检察机关授权无法修改,可为犯罪预防和案件查处提供证据和远程支持。

    “老百姓只需要一台电脑或手机,通过平台进行查询,就对扶贫资金流向一目了然。”平山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玉录介绍说,平台运行后,最大限度压缩了涉农职务犯罪行为空间。截至目前,平山县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已创建市、县级涉农项目17个,纳入监管范围涉农资金1.7亿余元。今年以来,平山县检察院已立案查办涉农扶贫职务犯罪3起8人。

    “把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建成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防火墙’,既回应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实现了检察机关从结果监督到过程监督、从事后监督到事中监督的转变。”石家庄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晓明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各基层检察院正在推广平山县经验,最终将实现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各基层院全覆盖。

相关新闻

161名中直机关青年干部到河北平山等地支教扶贫

2016-10-03 19:44:33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1998年开始,中直工委连续组织中直机关青年干部累计161人到山西临汾、河北平山等地中小学服务锻炼,开展支教帮扶,精准扶贫。

临高千名干部进村扶贫2016年10月02日

2016-10-02 19:32:33

在临城镇调俗村,临高县农业局局长符巍翰一大早就进村与贫困户促膝长谈,引导村民树立“不脱贫为耻”、一定要通过努力生产实现脱贫的思想,并指导村民垦荒拓土种植冬季瓜菜等。

南皮依托项目库盘活扶贫资金

2016-09-30 14:21:31

当年谋划的项目,当年上马,当年见效,这得益于南皮“一库两早四快”的扶贫工作方法。他们通过建立项目库,提前做好前期工作,让扶贫资金以最快速度落实、扶贫项目以最快速度上马,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