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灾区重建回访】涉县大洼村: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2016-10-04 07:3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今年7月,一场特大洪灾侵袭涉县,造成多个村庄房屋倒塌、道路中断、农田被毁。灾情发生后,当地群众不畏困难、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开始重建美好家园。

    【走基层·洪水灾区重建回访】

    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发自涉县大洼村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今年7月,一场特大洪灾侵袭涉县,造成多个村庄房屋倒塌、道路中断、农田被毁。灾情发生后,当地群众不畏困难、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开始重建美好家园。重建工程目前进展如何?记者再次走进涉县进行回访。

    10月2日上午,记者驱车从涉县县城出发,沿着崎岖山路前往太行深处的更乐镇大洼村。两个多月前的那场特大洪灾,导致该村街道被完全冲毁、房屋倒塌,桥梁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80%的花椒树受损。大约1小时后,进入大洼村,远远望去,依山就势、参差错落的民居门口,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街道墙壁上“齐心协力重建美好家园”“爱心汇聚力量,团结战胜灾害”等红色标语依然鲜亮。

    “国庆节前俺特意准备了这面国旗,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村民张铁平动情地说,“洪灾发生第二天,政府就组织力量送来救援物资,正是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我们才能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

    “汹涌的洪水卷着石头,顺着山势轰隆隆冲下来,硬生生地把主街道冲出1米多深的沟,刚铺设的饮水管网也被彻底冲毁了。”回忆起两个多月前洪魔肆虐的一幕,村党支部书记张书生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眼下重建重点就是脚下这条1300多米长的主街道,这是村民出行和运输物资的主通道,“现在正进行路面硬化,再有七八天就能完工,标准将比灾前更高,抗灾能力更强。”

    “早晨7点大伙儿准时聚到施工现场,每天都干10多个小时。”自从开始修路,62岁的老党员张李元几乎“全勤”,垒堰搬石、和浆抹面,他干起活儿来毫不逊于年轻人。“政府派来的援建队伍帮了大忙,但自个儿的家,自己更得动手干起来。”老人的话语中透着朴实。目前,大洼村每天都有50多名村民自发修路,有的还开着家里的三马车运送水泥、石子等物料,并自掏腰包加油。

    花椒种植是大洼村的主导产业,洪灾致使村里大部分旱地梯田被破坏,6000多棵花椒树受损严重。“灾难总会过去,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大洼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看着向远方不断延伸的道路,说起村庄的未来,张书生信心十足,“村里制定了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今后将保护好古民居、古戏楼等历史遗存,打造影视拍摄基地,发展生态文化游,让村民早日鼓起腰包。”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洪水重灾区:房子建起来了 补种农产品成熟了

2016-10-02 08:01:13

今年7月中下旬,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侵袭河北省太行山沿线。国庆假期第一天,记者走进邯郸重灾区看到房屋的重建接近尾声,水泥路的修复有条不紊,补种的农产品已成熟上市。灾区人民不怕困难,干劲十足,各项重建工作有序进行。

河北:新型建材下乡帮助灾区重建

2016-09-27 11:04:08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广新型建材,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采用新型建筑材料的农户进行补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