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昊集团:乡亲遭灾 我们怎能袖手旁观

2016-10-04 08:5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洪灾发生以来,乾昊集团一直活跃在当地重建一线,出动装载机、挖掘机、铲车等机械,帮助清理河道、恢复道路、疏通排水沟渠。

    乡亲遭灾,我们怎能袖手旁观

    ——记河北乾昊贸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姚晓科

    金秋时节,行走在井陉县天长镇郝家窑村南的田间路上,鳞次栉比的梯田里格外热闹,成熟的玉米正在收获,载满金色希望的农用车往来穿梭,一派丰收景象。

    “多亏了乾昊集团帮忙,要不然今年俺村的玉米都得烂在地里!”看着眼前的喜人场景,郝家窑村村委会主任梁义生又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前段时间乾昊集团出动机械帮他们抢修田间道路的事。郝家窑村的田间道路在“7·19”洪灾中全部被毁,300多亩庄稼收获在即,村民们急得直跺脚。关键时刻,乾昊集团出动挖掘机和铲车,在郝家窑村连续干了六天,抢修田间道路2600多米,保证了秋收颗粒归仓。

    位于井陉县天长镇的河北乾昊贸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煤炭洗选配及营销、运输、旅游开发等行业的综合性民营企业。“7·19”洪灾发生后,乾昊集团在危难时刻为灾区群众擎起一片天,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这个民营企业展现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7月19日傍晚,距离乾昊集团北侧不到200米的陈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锁贵眼看着水位步步上升,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焦躁。“村里还有好多人住在低洼地带,必须赶紧找人帮忙转移。”他掏出手机拨通了乾昊集团董事长齐伟民的电话。

    不一会儿,乾昊集团留守值班的经理杜国明带着一台铲车和三名职工匆匆赶到陈家村,转移救援工作从晚上8时持续到次日凌晨1时,共转移群众20多人。

    近年来受市场影响,以煤炭加工营销为主业的乾昊集团本就遇到了诸多困难,而这场洪灾更是给这个企业以重创,造成集团直接经济损失达8.5亿元。“人不能光想着自己,我们企业与老百姓就是鱼和水的关系,集团旗下十几个子公司,当地职工能占到90%以上,他们就是企业生存的根,他们遭了灾,我们怎么能袖手旁观?”齐伟民真诚地说。

    虽然企业有困难,但齐伟民还是慷慨解囊。他不仅在县里带头捐款10万元,还为受灾严重的南王庄乡、于家乡等捐赠了2万元现金和价值6万元的救灾物资。抢通秀林镇至于家乡的生命通道、架设郝家窑饮水设施、恢复石板片村基础道路……

    洪灾发生以来,乾昊集团一直活跃在当地重建一线,出动装载机、挖掘机、铲车等机械,帮助清理河道、恢复道路、疏通排水沟渠。他们还主动联系了郝家窑、郝家台、石板片等3个重灾村作为对口帮扶村,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恢复重建。他们为结对帮扶的3个村捐赠了6万元现金和价值3万元的办公用品,并连续40多天帮助重建家园,受到当地群众的赞誉。

    “没有乡亲们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为乡亲们做什么都是应该的!”齐伟民话语简单朴实,他用行动诠释着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洪水灾区重建回访】涉县大洼村: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2016-10-04 07:30:18

今年7月,一场特大洪灾侵袭涉县,造成多个村庄房屋倒塌、道路中断、农田被毁。灾情发生后,当地群众不畏困难、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开始重建美好家园。

涉县:灾区重建进行时(图)

2016-09-29 08:04:59

9月28日,工人在河北省涉县更乐镇大洼村铺设水泥路基。

邢台县97个项目推进灾后重建

2016-09-26 15:00:03

记者日前从邢台县获悉,该县结合实际,共谋划实施交通设施、农村饮水及水利设施、损毁住房、学校幼儿园等8个方面、97个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53.73亿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