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豫剧"掌门人"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②:"一菜三吃"不火也难

2016-10-05 06: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乐队只有9人、设备简陋、戏服破烂,被讥为“业余剧团水平”的河南省豫剧二团起步,到如今年演出1200场以上、收入4000多万元、发展蒸蒸日上的河南豫剧院,李树建将豫剧引入一个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新阶段。在一些地方戏剧院团面临困境的今天,河南豫剧院的耀人成绩从何而来? 豫剧“掌门人”李树建有怎样的成功宝典?本网将对其进行解析,并分三期独家奉上。

豫剧'掌门人'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②:'一菜三吃'不火也难

10月3日晚,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豫剧历史大戏《程婴救孤》,在省会河北会堂精彩上演。图为程婴(左二,李树建饰)向赵氏孤儿母子等诉说前情。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成群)10月3日晚,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豫剧《程婴救孤》在河北会堂火爆上演。开场前,近2500张票已全部售罄。直到演出开始,还有朋友给我打电话,问能不能帮忙找到票。

当天中午见缝插针采访《程婴救孤》主演、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后,我深深感到,“走遍千山万水找市场,吃尽千辛万苦树形象,历经千锤百炼出精品”,是河南豫剧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

你看啥我演啥,“一菜三吃”想不火都不行

“过去是‘我演啥你看啥’,现在是‘你看啥我演啥’。”李树建说,“剧团提出‘一菜三吃’的概念,即:剧团排一部戏给三家看,既要农村群众喜欢,又要适应城市观众,还要有国际市场。在戏曲艺术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程婴救孤》《清风亭上》等精品剧目能达到脍炙人口的效果,主要是在这三方面下了功夫。”

李树建有个习惯,演戏看地方。比如舞台布景,在城市演出时用大景,满足城市观众审美标准较高的要求;在农村演出时用简易景,方便运输和使用;到国外演出时就用传统的一桌二椅,后面一个大天幕,代表中国戏曲的基本样式。

豫剧'掌门人'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②:'一菜三吃'不火也难

豫剧《清风亭上》剧照。李树建主演的“忠、孝、节” 三部曲包括《程婴救孤》《清风亭上》和《苏武牧羊》。 图片来自网络

以豫剧《清风亭上》来说,李树建已演了28年,演出近3000场,观众超过千万,其中80%的演出都是在农村、矿山、企业,连山羊到不了的地方他们都去演过。

李树建说,在不同的地方表演,除了舞台布景,表现形式上也要有不同考虑。比如在城市演出要“收”一点,也就是含蓄内敛,适合城市观众重精神体验的审美习惯;在农村演出要“放”一点,“放”就是夸张想象,适合农村观众爱热闹的审美习惯;在国外演出要“舞”一点,“舞”就是尽量多使用肢体语言,以弥补语言不通的障碍,增加传递信息的手段。

《程婴救孤》自2001年搬上舞台,至今已演出1400多场,出访22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泰国、巴基斯坦等文化存在不同差异的国家,这部戏均大受欢迎。

百老汇,好莱坞……中国地方戏豫剧唱响国际舞台

2013年2月18日,在美国纽约百老汇中心区域54街Studio 54剧院,李树建率河南省豫剧二团演出了《程婴救孤》。这是继京剧名家梅兰芳先生83年前在百老汇演出后,中国戏曲的再一次造访。

“能在百老汇表演,是豫剧的荣誉。”李树建说,演出结束后,有些观众跑到后台去看,直伸大拇指。表演时,他颌下挂着雪白的长胡须——司空见惯的中国戏曲道具,在百老汇观众眼中却趣味十足。不少人问,你为什么总是抖动长胡子?李树建解释,“在豫剧中,抖动长长的髯口表示受到了惊吓。”

按照惯例,百老汇的演出中场必须休息。考虑到暂停会打乱剧情的连贯,李树建决定取消中场休息。原以为会遭到抗议,“没想到观众沉浸在紧张的故事中,完全忘记了休息时的那杯咖啡。”李树建悲怆苍凉的唱腔,诠释着程婴忍辱负重、一诺千金的品质,以及不畏强权、维护正义的人性光辉,打动了不同肤色的人们。

今年11月18日,李树建将带领河南豫剧院二团登上美国纽约好莱坞的舞台。

豫剧'掌门人'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②:'一菜三吃'不火也难

豫剧《清风亭上》剧照。李树建主演的“忠、孝、节” 三部曲包括《程婴救孤》《清风亭上》和《苏武牧羊》。 图片来自网络

给老百姓唱戏,就是给爹娘唱戏,是不是应付,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对农村舞台,李树建非常重视。他常说,“山羊能上去的地方,我们就能上去演出。”

“给老百姓唱戏,就是给爹娘唱戏”。一次在漯河演出《清风亭上》,舞台前边趴着一群小孩,当戏演到高潮时,一群孩子竟然不约而同地指着他说:“他哭了,他真的哭了! ”

“我感到孩子们纯真的话语就是对我最高的褒扬。当演完离开剧场时,我听到窗外的观众说,李树建才是咱老百姓的演员。这句质朴的评价让我又一次热泪盈眶。”李树建说。

李树建始终坚持这样的原则:观众不能应付,更不能欺骗,你演得到位不到位,你演时用情没用情,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

一次,他在新乡演出《程婴救孤》,之后一位观众给他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你的表演很感动人,唯有一处不感动,就是屠岸贾杀死惊哥儿后,程婴抱着孩子跪在那里哭。虽然程婴泪如雨下,但他抱孩子的动作太轻,他亲眼看着屠岸贾杀死亲生儿子,内心的痛苦是无法承受的,此时儿子对他来说应该有千斤重。

还有一次在灵宝演出《清风亭上》,有一个观众对他说:“你演第四场戏时我没给你鼓掌,因为你没有演到位。当张继宝跟着亲生母亲走后,你只叫了一声,没有跪着去追,只是拄着拐杖站在那里,削弱了人物的感情,所以就没有感动我。”

观众的这些批评,李树建都虚心接受,并根据观众意见进行了更加合理的改进。他说,“那些人物形象是我和观众一起创造出来的”。

 新闻回看:

【豫剧“掌门人”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①】一台好戏救活一个剧团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