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59家标准化菜市场扮靓文明城市

2016-10-05 07:0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59家标准化菜市场,包括新建48家,原市场改造升级11家,建筑总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市区120万人的日常消费需求。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这儿干净卫生,价格也公道,不缺斤短两,标准化菜市场就是好!”近日,一场大雨过后,在社区标准化菜市场买菜的唐山市路北区祥荣里居民崔秀茹说。

    “菜市场,是城市文明的侧面,也是城市文明的镜子。”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丽告诉记者,此前唐山市多数菜市场为马路市场、露天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商贩经营管理不到位,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不力。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文明城市,唐山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直接事关市民生活的“菜篮子”工程作为一大抓手,大力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建设。

    为此,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社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的安排意见》《唐山市城市社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实施方案》,并根据实际需求作出“以中心区建设为主、外四区为辅”的具体规划。各区政府(管委会)作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的主体,将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安排调度、组织推动、督导落实。在标准化菜市场投资建设过程中,该市充分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全市共投入资金5.2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1.2亿元,民营企业投入4亿元,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财政、土地、住建、电力、城管等部门对标准化菜市场项目给予大力支持,积极筹措和安排奖补资金,有力推进了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进程。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59家标准化菜市场,包括新建48家,原市场改造升级11家,建筑总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市区120万人的日常消费需求。记者从唐山市商务局了解到,这些标准化菜市场全部是封闭式的室内菜市场,基本为钢架或是混合结构的单体建筑,购物环境超市化,商品种类区域化,商品价格大众化,消防、通风、排水、废弃物处理等设施一应俱全。

    为加强标准化菜市场管理,该市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唐山市商务局局长王志军告诉记者,标准化菜市场的“标准化”突出体现在,市场建有食品检验检疫、商品问题追溯、投诉制度,配备物流配送、公平秤等,每天都将检验检疫情况、商品价格变化情况、投诉电话等通过市场内的公示栏或电子显示屏实时向市民公示。设置投诉接待处,有专门人员处理各种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更加方便。“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与运营,达到了经营者和城市居民双方满意的效果,成为文明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

昆明“最便宜”菜市场最后的日子:十万人买“情怀”

2016-07-09 22:09:43

9日清晨,王庆萍和老母亲,背上包,随密集的人流涌进昆明“最便宜”的菜市场——东站机械厂菜市。

今年邢台市区将新建改建8座菜市场

2016-04-12 16:12:14

今年本市将继续结合旧城改造、小区配建等形式,加快菜市场建设力度、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计划在市区改建和新建菜市场8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