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目预告】河北梆子《百合岭》6日登场

2016-10-05 08:3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6日19:30

    上演剧目:河北梆子《百合岭》

    演出地点:石家庄丝弦剧院(石家庄市新华路235号)

4、左一、刘莉沙饰演百合;左二、王少华饰演大柱

    剧情简介:

    百合,一个充满理想的山村姑娘,是感恩,还是真情,总之,她爱上了采石场的老板大柱,然而,曲折的生活道路会改变许多人的人生。为了赚钱,大柱拒不执行上级决定,非法购买炸药,日夜崩山采石,不仅继续污染着百合岭的生存环境,而且,还隐瞒致死人命……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百合,从此走上了一个痛苦、挣扎、艰难选择的历程,从相爱到纠结,从蒙羞到冲撞,从悲悁到面对……而所有这些,一直紧紧扭结着主人公的自醒、自赎……

    演员介绍:

1、刘莉沙饰演百合

    刘莉莎:饰演百合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优秀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获得者,全国“艺德”楷模,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书记、副团长。

    代表剧目有:《李慧娘》《杜十娘》《嫦娥奔月》《张金垠》《杨三姐告状》《双错遗恨》《潇湘夜雨》《圆镜还珠》《家庭公案》《大祭桩》《灰阑记》《百花公主》《女人九香》《石门风萧萧》《黎明前的星光》等剧目均饰演主要角色。

    2、左一、刘莉沙饰演百合;左二、雷保春饰演老耿伯

    雷保春:饰演老耿伯

    国家一级演员,1984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为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省劳模,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梆子优秀表演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被大家称作“金喉雷保春”,河北梆子“麒麟童”。

    参演单位:

    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

    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始建于l963年。剧团群英荟萃、人才辈出。

    国家一级演员雷保春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享受国务院津贴。国家一级演员刘莉莎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享受国务院津贴,全国艺德楷模,文华优秀表演奖。国家一级演员李夕果荣获第二届巴黎中国地方戏曲节最佳女演员奖。国家一级演员白小玲在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中获得奖项。

    剧目《女人九香》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戏曲类)优秀剧本评选第一名,荣获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和三个单项奖,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和一个单项奖,在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中,位列全国优秀剧目前十名、首届河北梆子节优秀剧目奖等。迄今,《女人九香》是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获国家级大奖最多的剧目之一。

    剧团优秀保留剧目:《算粮登殿》《哑女告状》《三娘教子》《百花赠剑》《大祭桩》《卖妙郎》《双错遗恨》《徐杨保国》《李慧娘》《窦娥冤》《南北合》《狸猫换太子》《赵氏孤儿》《白罗衫》《潘杨讼》《斩唐丹》《清风亭》《辕门斩子》《坐宫》《陈三两》《朱元璋斩婿》《秦香莲》《蝴蝶杯》《潇湘夜雨》《牧羊卷》《女人九香》《黎明前的星光》《百合岭》等。

3、王云菊饰演丁香

    剧种介绍:

    清中叶,秦腔和山西梆子先后传入河北。在长期的演出实践中,历代艺人根据当地民众的语言习惯和情趣、爱好,不断改革、创造,于道光年间形成了早期的河北梆子,至清末民初盛极一时。著名演员田际云(响九霄)、郭宝臣(元元红)、侯俊山(十三旦)、魏连陹(小元元红)等驰誉京、津和东北各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经党和政府大力抢救、扶植,陆续恢复、组建的职业班社如雨后春笋,河北、天津和北京又先后成立了国营河北梆子剧院(团),濒临灭亡的剧种再现生机。这一时期,王庆林(银达子)、筱翠云、赵鸣歧、王玉磬、王莹仙(金刚钻)、秦风云、李桂云、韩俊卿、贾桂兰(小金钢钻)、 张淑敏、巴玉岭等著名演员风华正茂,在京、津、冀三地各领风骚。

    河北梆子是中国戏曲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高亢激越,悠扬婉转,沉郁中见奔放,细腻中显刚劲,慷慨悲歌尤为见长。取材于历史小说、民间故事、说唱文学的传统剧目约五百出,时装戏、文明戏近二百出,常演剧目百出左右,以《蝴蝶杯》《金水桥》《辛安驿》《杜十娘》等影响较大。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省会热演 小戏迷来捧场

2016-10-04 09:07:17

10月1日晚,豫剧《焦裕禄》在河北会堂上演。近些天,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消息在省会石家庄可算让石家庄的戏迷过足了戏瘾,这不还吸引来了不少小戏迷的“围观”。

梆子声腔展演剧目豫剧历史大戏《程婴救孤》在河北会堂上演

2016-10-04 00:03:10

10月3日晚,河北会堂座无虚席,豫剧历史大戏《程婴救孤》精彩上演。“赵氏孤儿”惊心动魄的千古传奇,再次深深吸引现场观众;中华传统美德忠诚信义的故事,再次感动现场观众,泪水伴着掌声、叫好声在剧场里尽情飞洒。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梆子声腔 传承发展

2016-10-03 09:53:43

通过展演和交流,让梆子声腔的各个剧种、各个院团在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大课题面前,增强信心,抓住关键,突破梆子声腔艺术发展的瓶颈,创作出更好的优秀作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