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梆子艺术,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

2016-10-05 17:3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氛围中,在人们多角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态势下,特别是各种戏剧在创作内容、表现方式上不断融入时代元素的形势下,包括梆子艺术在内的戏剧的复兴、红火,也许会越来越成为人们由衷的追求,以及演艺市场内在的选择。

    高建雨

    9月28日晚上,因为参与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接待服务的机缘,得以在开幕式现场(石家庄人民会堂)欣赏了一场高水准、多剧种、名角名剧荟萃的唱腔片段演出。精彩、经典、震撼,等等一应美好的词汇,是我观看演出过程中以及观后的深深感受。

    真没想到,在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进程越来越快,而且各种新兴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日新月异、外来文化艺术形式纷纷涌入的今天,中华民族传统的梆子艺术,还居然在很多省市传承、发扬光大,从高大上的国家演出团体、梅花奖获得者、二度梅得主,一直到山西上党、江苏徐州、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省永年县等各层面建制规范的剧团、长年持续的演出、名段名剧的传承和新创、名角的坚守、票友的加入,都令我叹服!叹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与根基之深厚,叹服人们对高雅精神文化追求的执著与坚守。

    梆子起源于秦腔,最初高亢洪亮率真,随着我国各地文化的融合、传播,向东,向中原地区,不断扩散,而且与各地的方言土语相适应,使得各地的人们越来越听得懂、理解得了,从而厚植了当地的群众基础,形成了山西梆子、河北梆子、山东梆子、河南梆子等不同的唱腔流派,也就有了我们熟悉的豫剧《朝阳沟》《程婴救孤》等经典剧目。而不同区域的《大登殿》,故事情节相近,戏词也相近,但唱腔、扮相不同,也各有韵味。

    向西,也有传播,例如这次开幕式上甘肃省展演的剧目。再向西,延伸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次参演的是豫剧《大漠胡杨》,直观感觉,是和当年河南、山东大批热血青年到新疆屯垦戍边有很大关联。无论人走到哪里,都会把出生地和成长地的民谣、戏曲艺术形式等带过去、传下来。

    从开幕式上秦腔的开篇之唱,直到《大登殿》中王宝钏表达那种一步登天改变命运之后的喜悦,都感觉,梆子直抒胸臆,奔放嘹亮,很有利于养生,就像侯宝林先生在相声中形容的“口腔体操”。大家也不妨学唱几段,甚至创作几段,经常唱唱,一扫消沉、低迷和阴晦之气,使自己从情绪、心态、气势上,都始终保持阳刚、阳光。

    人们说,服装的流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们对文化生活的喜好也是这样,从蔡琴等的翻唱经典怀旧歌曲,就能看出来。从昨天晚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现场观者爆满、一票难求的状况,也能看出来。所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氛围中,在人们多角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态势下,特别是各种戏剧在创作内容、表现方式上不断融入时代元素的形势下,包括梆子艺术在内的戏剧的复兴、红火,也许会越来越成为人们由衷的追求,以及演艺市场内在的选择。

相关新闻

梆子声腔展演剧目豫剧历史大戏《程婴救孤》在河北会堂上演

2016-10-04 00:03:10

10月3日晚,河北会堂座无虚席,豫剧历史大戏《程婴救孤》精彩上演。“赵氏孤儿”惊心动魄的千古传奇,再次深深吸引现场观众;中华传统美德忠诚信义的故事,再次感动现场观众,泪水伴着掌声、叫好声在剧场里尽情飞洒。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省会热演 小戏迷来捧场

2016-10-04 09:07:17

10月1日晚,豫剧《焦裕禄》在河北会堂上演。近些天,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消息在省会石家庄可算让石家庄的戏迷过足了戏瘾,这不还吸引来了不少小戏迷的“围观”。

梆子声腔正在从“曲高和寡”回归“下里巴人”

2016-10-03 09:56:48

在河北举办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仅是一个开始,要想让梆子声腔,让中华民族传统戏曲再次被老百姓街头巷尾传唱,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梆子声腔 传承发展

2016-10-03 09:53:43

通过展演和交流,让梆子声腔的各个剧种、各个院团在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大课题面前,增强信心,抓住关键,突破梆子声腔艺术发展的瓶颈,创作出更好的优秀作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