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灾区重建回访】井陉县吕家村:留住传统村落的根脉

2016-10-06 07:1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金秋十月,是井陉县吕家村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万亩红叶,层林尽染,叠翠流金。

    【走基层·洪水灾区重建回访】

    □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通讯员 高靖华

    金秋十月,是井陉县吕家村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万亩红叶,层林尽染,叠翠流金。

    “早就听说这里的红叶美如画,放假终于有空来拍照了!”10月3日,正在吕家村采风的石家庄摄影爱好者王扬说。

    尽管吕家村恢复重建还未完成,但国庆假日,仍有不少游客到村里参观游览。“这几天,每天的游客都有百十来人。洪灾前有4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有2家成了危房,另外2家受损较轻的国庆前就开始营业了。这几天家家爆满,收入好着哩!”吕家村党支部书记吕义青说。

    吕家村位于石家庄市区西南80公里晋冀交界处,村子不大,有154户、482口人,大部分为吕姓。据吕氏族谱记载,明永乐年间,本县南障城洪河漕吕氏迁居此处,以地名称“汪儿村”。后因吕氏人丁兴旺,遂于清顺治年间改为“吕家村”,沿用至今。村内有以明清古院落为主的完整古建筑76处,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近年来,吕家村依托独特的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可是,今年7月19日的一场洪水,让这些年的努力几乎化为乌有:村内基础设施损毁严重,进村旅游路被冲断,200多米古街道被冲毁,30多处古建筑严重受损,自来水、电力设施、田间道路遭受重创,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00万元。

    众志成城,重建家园。“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把古建修缮工作和省级美丽乡村创建规划统一交给石家庄市规划设计院,目标就是创建更高标准的美丽乡村。”吕义青介绍,洪灾过后,吕家村启动了包括古民居修复、河道清理、防洪护村坝建设等十余项工程,不仅下挖了河道,增加河道深度,还将进村道路改路为桥,增强抗洪能力,同时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因洪灾受损的古建筑,留住传统村落的根脉。

    10月3日,在通往红叶景区的路上,机车轰鸣作响,施工队正加紧作业。村内,施工队伍兵分三路,有的用鹅卵石铺筑古街道,有的修复排污管道,有的恢复水毁古建……干得热火朝天。

    与两个多月前相比,吕义青更黑了,也瘦了。“恢复重建和美丽乡村创建工程都已过半,完不成任务,对不起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份产业,对不起全村老百姓,不拼不行啊!”

    1938年,刘伯承、邓小平在吕家村指挥了著名的长生口伏击战,指挥所旧址至今完整保留。在指挥所旧址前,79岁的村民吕杰正在给游客义务讲解吕家村的历史。

    洪灾过后,吕杰最担心的就是这些“宝贝”能不能很好地留下来。“干部头带得好,乡亲们心也齐,大伙儿齐心协力抢修村里的道路和古宅。”吕杰说,看到村里天天都有新变化,心里就踏实了。

    在把规划交给石家庄市规划设计院制作的同时,吕家村还与一家旅游公司达成意向,联合开发旅游产业。如今,村里和旅游公司新近租赁、购买的12个废旧院落也已修葺一新。

    井陉县8月初启动了恢复重建百日攻坚,并确立了“一区、四路、多点”目标,吕家村是“多点”涉及的55个行政村之一。这些村全部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我们有信心在攻坚期内完成任务。”吕义青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

【洪水灾区重建回访】涉县大洼村: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2016-10-04 07:30:18

今年7月,一场特大洪灾侵袭涉县,造成多个村庄房屋倒塌、道路中断、农田被毁。灾情发生后,当地群众不畏困难、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开始重建美好家园。

灾区磁县南王庄村升国旗 升起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2016-10-02 08:22:34

10月1日上午9时,磁县陶泉乡南王庄村,百余位村民聚集在村民服务中心,参加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上至七十多岁老人,下至八九岁孩童,大家神情庄重地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河北洪水重灾区:房子建起来了 补种农产品成熟了

2016-10-02 08:01:13

今年7月中下旬,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侵袭河北省太行山沿线。国庆假期第一天,记者走进邯郸重灾区看到房屋的重建接近尾声,水泥路的修复有条不紊,补种的农产品已成熟上市。灾区人民不怕困难,干劲十足,各项重建工作有序进行。

二次救援丽水灾区 黄晓明Baby夫妇再捐10万物资

2016-10-05 14:50:21

黄晓明baby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出资10万元认捐了300个家庭救灾应急保障箱,希望能为灾区人民保障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