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些角儿】刘莉沙: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16-10-07 08:1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梅花奖得主刘莉沙饰演了主人公百合一角,其高亢激越的唱腔刻画出一个命运坎坷、敢爱敢恨的山村女性形象。

    河北日报记者 张晶

    10月6日,河北梆子现代戏《百合岭》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在剧中,梅花奖得主刘莉沙饰演了主人公百合一角,其高亢激越的唱腔刻画出一个命运坎坷、敢爱敢恨的山村女性形象。

    刘莉沙,国家一级演员,现任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2001年她摘取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女人九香》中,她成功塑造了一个充满时代气息的新农村女性形象,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个人优秀表演奖和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个人优秀表演奖。此外,刘莉沙还曾获得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等。

    尽管众多荣誉加身,但刘莉沙背后吃过的苦却很少有人知道。刘莉沙主攻闺门旦、花旦、刀马旦,这些多是武戏,在台上打滚、翻跟头那是常事。为了排练、演戏,她浑身上下几乎没有不受伤的地方。2007年,团里排练《石门风萧萧》,作为主演的刘莉沙在排练中,一个大跳下来转身时脚一下子就塞进了地毯缝隙中,“嘎嘣”一声,腿骨折了。为了不耽误排练进度,刘莉沙选择了保守治疗。半年后,在石家庄解放6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她把《石门风萧萧》精彩地呈现给了父老乡亲,可是腿伤也就这样永远留在了她的身上,时不时在排练中复发。“演员受点伤很正常。”刘莉沙对自己的伤痛轻描淡写。

    刘莉沙从不走穴,每年还会到农村演出近百场,与演职员们吃住在一起,从来不讲条件。一次在元氏演出,突然刮起七八级大风,沙土飞扬,一张嘴就是一口沙子,观众走得只剩下十多个人,可她还在台上一板一眼地唱。刘莉沙说:“只要台下有一个观众不走,我就接着唱。演员就该在舞台上,只要站在舞台上我心里就觉得踏实。”

    谈及30多年来的梆子生涯,刘莉沙眼神中充满了热爱。“很多人问我,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很简单,就是热爱。从12岁开始学艺直到现在,如果不是热爱,很难坚持下来。这些年,传统戏剧的发展不景气,不少同行跳槽的跳槽,改行的改行,我很庆幸自己能一路坚持下来,依然站在舞台上为大家演出。只要站上舞台,我就觉得一切苦和累,一切付出和艰辛都是值得的。”

    作为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副团长,刘莉沙除了完成日常演出任务外考虑更多的是河北梆子的传承和发展。“这门传统艺术要发展下去,人才是重中之重,现在艺术学校的河北梆子专业根本招不上人,人才出现了断档。”刘莉沙不无忧虑地说,“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河北梆子与市场接轨,包括创排贴近现实的新戏、改变现有的用人机制等等,我希望通过探索和改革,为河北梆子注入新的活力。”

    在谈到本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时,刘莉沙表示:“老百姓看大戏,政府埋单,既普及了戏曲知识和文化,对基层院团也是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近年来,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文化,重视文艺人才,让传统艺术看到了希望,我们一定会好好地坚持下去。”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环保题材现代戏《百合岭》引观众强烈共鸣

2016-10-07 01:35:43

河北梆子现代戏《百合岭》在石家庄丝弦剧院拉开了序幕。《百合岭》由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刘莉沙、雷保春等实力派演员担任主演,演出整容强大。剧情与现实生活贴近,高亢、激越、慷慨、悲怆的唱腔中,伴有歇后语、网络用语的运用,既符合了老戏迷的审美,又抓住了年轻人的眼球。

河北梆子现代戏《百合岭》在石家庄上演(组图)

2016-10-06 23:41:29

“不再是那座山,不再是那道河。不见那片庄稼绿,山上没了野百合。大山人怎么过?大山人怎么活?”10月6日晚,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的生态环保题材现代戏《百合岭》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刘莉沙、雷保春的精彩演绎,引得现场观众掌声如潮。

《百合岭》:一部聚焦环境问题的好戏

2016-10-06 13:04:02

今晚,河北梆子《百合岭》将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上演。作为首部生态环保题材的河北梆子现代戏,《百合岭》是如何关注到环保的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