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07 11:51:30 责任编辑:孔思远

    □张 博

    翻看中纪委网站上落马贪官的“忏悔录”,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接受组织调查之后曾剖析自己腐败堕落的原因——主要是放松了学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导致了思想滑坡。同时他还感叹,“如果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

    早知今日身陷囹圄,何必当初贪赃枉法!倪发科的人生轨迹与不少贪官一样,也是出身贫寒,从基层打拼一步步成长为领导干部,品尝到权力的滋味之后心态发生变化,由小节失守直至大节有亏,最终落得一个被人唾弃的下场。“没早一点被提醒”的喟叹,之于倪发科是痛彻心扉的感悟,之于其他违法违纪的干部又何尝不是。

    人是复杂的,人性的变化也是复杂的。没有谁一生下来就是圣人,也没有谁本性就邪恶堕落。日出驷马高车、前呼后拥,日落锒铛入狱、以泪洗面,贪腐官员人生的转折看似只在一瞬间,但仔细观察的话,其实他们光鲜华丽的袍子上早已爬满了虱子。“由开始的逢年过节接受礼金,到后来的为人办事收人钱财,收受的数额也开始由少变多,胆子也越来越大。”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原副书记李涛的这句话,恐怕也是很多官员走向贪腐的真实写照。

    组织培养一名干部并不容易。官员贪腐,不仅葬送自己的前途,更辜负组织的精心栽培,耽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让人痛恨,也让人惋惜。为什么一些曾经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干部会在诱惑面前丧失党性原则?除去意志不坚、心存侥幸等主要因素外,恐怕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一些单位党内生活不规范,没有养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习惯,导致平时乃至关键时刻没人“咬耳朵”“扯袖子”,没有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神医,有一次魏文王问他:“你家兄弟三人,谁医术最高明?”扁鹊答道:“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魏文王不解:“那为什么你名气最大?”扁鹊解释:“我大哥治病,是治于未发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根,他的名气也就无法传出去。我二哥治病,是治于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些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传于乡里。而我治病,是在病情严重之时,所以大家以为我的医术高明。”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治未病总好过治已病,治小病总胜于治大病。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之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仅要求党员干部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养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自我反省的习惯,同时还要求党组织加大监督力度,严抓严管,小过即问、小错即纠,要求身边的同志本着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时时提醒、处处督察。这其实就是进一步把纪律防线前移,就是在治小病、治未病。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可以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有利于党的肌体健康,也有利于党员的进步成长。对党员干部而言,这种常态不仅是严格要求,更是一种关心爱护。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提到:“说理的首先一个方法,就是重重地给患病者一个刺激,向他们大喝一声,说:‘你有病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地叫他们治疗。”要想避免党员干部“悔不当初”,组织和同志就必须早预警、早提示,就要“大喝一声”;党员干部就必须端正态度,容得下批评教育,听得进逆耳忠言,主动要求组织、同志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否则,一味讳疾忌医,导致“疾病”从腠理、肌肤发展到肠胃、骨髓,最终“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到那时,有些人只怕连感叹“没早一点被提醒”也不可得了。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