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些角儿】王艺华和贾菊兰:蒲苑两朵梅 谣里唱孝悌

2016-10-08 07:0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枣儿谣》能频频收获好评,还得提到该剧的女一号——饰演吴伯宗妻子枣香的贾菊兰。出生于1977年的贾菊兰曾凭借《青丝恨》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齐瑶 商越 龚正龙

    10月7日晚,当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稷山民谣《枣儿谣》回荡在舞台上时,河北会堂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们爱听,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该剧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蒲剧艺术家王艺华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说。

    59岁的王艺华现任山西运城市蒲剧团团长。“对戏曲来说,讲述的故事不怕老,怕的是只知吃老本、不敢突破创新。”王艺华告诉笔者,蒲剧《枣儿谣》其实是根据历史上的真人真事改编的。为了有血有肉地塑造人物,弘扬传统美德,王艺华亲自找编剧、导演,深入实地采风。“剧本反复推敲,四易其稿才最终定型。”王艺华说,自己已年近花甲,在剧中饰演吴伯宗,得从小生跨越到老生行当,还有武戏情节,戏份十分繁重。“但是戏比天大,为了成功塑造这个人物,我和年轻演员一样,得不断突破,不断挑战。一句话,拼了!”王艺华说。

    《枣儿谣》能频频收获好评,还得提到该剧的女一号——饰演吴伯宗妻子枣香的贾菊兰。出生于1977年的贾菊兰曾凭借《青丝恨》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我和王老师搭档近十年了。《枣儿谣》中,王老师的演出,是用慷慨激越、悲壮豪放、荡气回肠来激励人,而枣香则是用传统女性的包容、担当和贤惠来感染人。”贾菊兰告诉笔者,枣香在丈夫寻亲的十几年内,一直默默背负着丈夫和乡亲们对自己的误会,无怨无悔地挑起吴家的重担,为了将枣香的艰辛生活和细腻情感表现得恰到好处,贾菊兰专门去稷山县农村生活,学习如何割麦子、挑水……

    “《枣儿谣》能被观众认可,说明传统的伦理道德依然拥有正能量,也说明只要肯创新突破,传统戏曲依然大有作为。”采访中,王艺华和贾菊兰这两位梅花奖得主均谈到蒲剧的未来,“蒲剧是我国最古老的地方民间戏曲之一,位列山西四大梆子之首。这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意义非常重大,观众能在展演期间欣赏不同地域特色的梆子戏,我们也能够和同行近距离交流切磋,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瞧这些角儿】王惠:“歌唱型”豫剧表演艺术家

2016-10-07 23:33:57

王惠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入室弟子。10月8日,王惠将带领80余名演员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演绎《五世请缨》。

【瞧这些角儿】刘莉沙: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16-10-07 08:11:13

梅花奖得主刘莉沙饰演了主人公百合一角,其高亢激越的唱腔刻画出一个命运坎坷、敢爱敢恨的山村女性形象。

【瞧这些角儿】女武生吴桂云:千锤百炼为《钟馗》

2016-10-07 00:32:20

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河北梆子《钟馗》将于10月19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演出。没有人知道,为了《钟馗》,吴桂云到底流了多少汗,又流了多少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