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六姐妹”护理组32年接力续写爱的传奇

2016-10-08 07:1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科“六姐妹”护理组,组建于1984年,历经三代。在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她们注重护理创新,爱心呵护精神病患,用青春和奉献奏响了白衣天使的动人乐章。

    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科“六姐妹”护理组

    32年接力续写爱的传奇

    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科“六姐妹”护理组,组建于1984年,历经三代。在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她们注重护理创新,爱心呵护精神病患,用青春和奉献奏响了白衣天使的动人乐章。今年8月,她们荣登“中国好人榜”

    □河北日报记者 叶娟娟

    再苦再难也要照顾好患者

    “阿姨,等进了封闭病房,我们帮你打扮,让你更美,好不好?”9月7日上午11时许,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科四病区内,为了劝说精神病患者杨阿姨转入封闭病房,“六姐妹”护理组组长王磊带领组员们,抓住她“爱美”的心理循循善诱。

    年过六旬的杨阿姨在四病区陪床间住了一段时间,因为有外跑行为,加上情绪不太稳定,经过风险评估后,决定把她转入封闭病房。刚开始,杨阿姨不愿进去,大家就围住她耐心劝说。终于,杨阿姨被说动了心思,可又死活不摘掉头上的假发套。

    “阿姨,你的这个假发跟真的似的,看上去真漂亮。可是万一有病友太喜欢了,忍不住偷偷拿走,就麻烦了……”大家又开始想方设法地劝服她。等到杨阿姨终于摘下假发套,进入封闭病房,此时早已过了中午下班时间。

    唐山市第五医院是一所精神、心理疾病医院。“六姐妹”护理组所在的四病区,是医院重症女病区。终日面对几十名行为紊乱的女患者,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也需要她们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

    王磊告诉记者,与普通护理工作相比,除了药物治疗外,她们还要对患者进行生活护理,尤其是在封闭病房内,由于没有家属陪护,患者的吃、喝、拉、撒、睡、洗澡、理发等全由护理人员负责。

    病人中,有的怀疑饭里有毒拒绝进食,她们就“以身试饭”,有时还一勺一勺地给拒食患者喂饭,连哄再劝得用上半个多小时。有的病人不会洗澡或不愿洗,她们就和她一起洗,帮她洗。可即便这样,病人把饭粒喷在她们的脸上,把唾沫吐在她们的身上,甚至人身攻击她们的事情,仍时有发生。

    一次,护理组成员佟艳靖在护理躁动症患者时,被患者飞起一脚踹在小腹上,踉跄着倒退几步跌倒在地,疼得直不起腰来。下班后,她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膀胱损伤。考虑到科室人员紧张,佟艳靖一天都没休息,对患者的照料一如既往。

    “其实,照顾这些精神障碍患者,最难的不是生活护理,而是跟她们沟通。”王磊告诉记者,精神障碍患者很难讲清道理,又不好跟她们硬来。很多事,经过长时间交流,好不容易在某一时刻沟通好了,下一刻患者又变卦了,她们只得耐下心来再交流,常常讲得口干舌燥、疲惫不堪。

    32年扎根一线爱心接力

    近日,听说患者老陶想吃肉丸馅大蒸饺,佟艳靖赶紧记在了随身的记事本上。第二天清早四时,她就起来包了一屉肉丸馅饺子,给患者送了过去。吃着还热气腾腾的大蒸饺,老陶十分感动。

    “从家中带来可口的饭菜,改善病人伙食,对于我们姐妹们来说是常事。姐妹们还经常自己掏钱买水果、奶粉等,给病人们补充营养。”王磊告诉记者,护理组里的每个姐妹都有一个记事本,用于记录患者的信息和需求。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患者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姐妹们会自发捐款为患者买来糖果,准备文艺节目与患者联欢。

    从组建第一代“六姐妹”护理组起,32年来,“六姐妹”护理组已历经三代。不管人员、职责怎么变动,她们始终怀着一颗爱心,用心照顾和呵护患者。

    1984年9月,刚刚毕业的李淑丽、尹凤玲、果春杰、王彦娟被分配到唐山市第五医院,和同在该院精神一科工作的刘晓静、卢兰英担负起了护理男患者的工作。同是20岁左右的姑娘,又在同一病区工作,她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六姐妹”。

    刚来时,由于缺乏对这些特殊患者的了解,她们曾经苦闷、恐惧,甚至想调走。然而真正接触到这些病人后,她们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六姐妹”中的果春杰说:“当我感受到他们的痛苦,就开始愿意照顾他们。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同情心,要从内心关爱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2005年,由组长雷红敏,成员徐广焕、王东新、裴永珍、李晶、刘雅书组成的第二代“六姐妹”接过了爱心的旗帜,护理组也由男病区转到了重症女病区。

    2010年,“六姐妹”护理组更新为清一色的80后。她们是组长王磊,成员佟艳靖、王凤杰、吴卓、艾丽、段铮。“能成为‘六姐妹’护理组中的一员,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让我感到责任重大。”今年31岁的段铮说,当时她就下定决心,要不负重托,传承和发扬“六姐妹”精神,将爱心不断传递。

    坚持创新更好服务患者

    近年来,“六姐妹”护理组所在的重症女病区就诊人数相对以前明显增加。在爱心奉献的同时,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带领病区其他护理人员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成为第三代“六姐妹”护理组的当务之急。

    考虑到精神障碍患者常突发一些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的事情,她们创新举措,推出了层次护理。所谓层次护理,就是制定一套严密的风险评估方法,通过评估,将患者分为高危、重点和普通三个层次。为方便区分,重点患者的病号服上缝有红苹果标志,重点观察一段时间后,如果情绪仍不稳定、有自杀冲动等,则换上有绿苹果标记的病号服,时刻纳入护理人员视线之内。通过这种有针对性的对症护理,有效保障了护理安全。

    在重症女病区里,有一些长期住院患者,最长的甚至已入院30多年。她们有的是孤儿,有的是亲人无法照料者。为了满足她们对亲情的渴望,更好地放松思想情绪,六姐妹分别与这些患者结成了3个爱心互助小组,每个小组由五六名长期住院患者组成,由他们自己推举出组长。每天,在病区宽敞明亮的活动大厅里,小组成员们像家人一样围坐在一起,互相交流,共同娱乐。六姐妹则负责协调指导各爱心互助小组活动,并及时了解患者的动态信息,反馈给管床医生、护士长。

    今年以来,“六姐妹”护理组还开展了“封闭病房开放日”活动,推出了美容美发护理、聊天护理等服务项目。她们的热心、细心和耐心,保证了零差错护理,也赢得了家属和病人的认可和赞誉。

    看到怀孕的段铮挺着大肚子,还那么悉心地照顾她们,两名患者感动了,凑了点钱,非要送给她“随份子”,被段铮笑拒了。知道王凤杰要结婚了,一位患者出院时送给她礼物,被王凤杰婉言谢绝了。回到家乡后,患者还是念念不忘,又写来信表达对她的祝福。

    “说实话,工作中难免受些委屈,也感觉疲累。不过,与患者相处时间长了,感情也深了,大家内心的责任感也越重。”王磊告诉记者,尤其看到病人在她们的照料下日益好转,甚至正常回归社会,那种快乐不仅让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也给予了她们不断前行的动力和信念。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文明生活篇】让守时成为习惯

2016-09-07 08:40:09

按理说,守时是一个人基本的礼貌和教养,做起来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可为什么一些人却不能做到呢?

好家风是我们的“传家宝”
——写在2016“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启动之际

2016-07-01 08:20:39

相比物化的“传家宝”,这些精神层面的“传家宝”更久远、更普遍地存在于燕赵大地2040万户家庭中。

善行河北·第三届河北省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

2016-06-21 10:00:5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不断深化拓展“讲文明树新风”和“善行河北”公益广告宣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