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建造冲不垮的学校

2016-10-08 07:2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各项重建工程建设标准更高、防灾能力更强,新家园不仅更美,而且更坚固。”

    走基层·洪水灾区重建回访

    建造冲不垮的学校

    ——发自磁县五里河村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碎石铺设的简易道路,河道内堆积的砾石,房屋倒塌后的残垣断壁……10月3日,记者再次走进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虽然洪水早已退去,但洪魔肆虐的痕迹仍随处可见。

    “洪水冲毁了学校的校舍、围墙,8月22日校舍重建工程开工。”在五里河村村南,一栋两层楼房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十几名工人有的推着小车运送物料,有的绑钢筋,施工现场不时传出叮叮当当的响声。

    “总投资130余万元,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今年11月底竣工,确保建成洪水冲不垮的学校。”工程开工后,村党支部书记赵金文已习惯了每天围着工地转一圈。他告诉记者,为确保校舍质量安全,县住建、规划等部门对选址进行了严格论证,最终选定了这处距河道100多米、地势较高的平地。

    同样特别关注学校建设的还有村办小学教师赵学荣,55岁的赵老师已在村小学任教30多年。洪灾过后,看着被严重损毁的校舍,她几度悄悄落泪,一直盼望着新学校早日建好。“秋季开学后,孩子们被安排到一处临时教学点,借用的是村民的3间闲置房屋。”赵学荣说,学生们每天上学都会路过施工现场,前几天她告诉学生们今年底将搬进新校舍时,很多孩子都高兴地蹦了起来。

    不仅是新学校建设快马加鞭,由成安县交通部门援建的五里河村主街道很快将重修,长1.2公里的护村坝也已完成勘查设计。“各项重建工程建设标准更高、防灾能力更强,新家园不仅更美,而且更坚固。”赵金文动情地说,洪灾并不可怕,只要敢拼实干,五里河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相关新闻

【回访】邢台经济开发区南市屯社区:这里变成了“小江南”

2016-10-07 07:46:21

“7·19”洪灾后,南市屯社区一片狼藉。邢台市和开发区紧急组成灾后重建工作组,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积极重建家园。目前,南市屯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已经通过有关部门验收。

【回访】邢台经开区:灾后重建让村庄更美更舒适

2016-10-05 07:10:19

。“三清”工作中,累计投入清运车辆等大型设备3850台次,出动清理人员3.58万余人次。在垃圾处理方面,也是全村总动员,平均每天组织600余人,出动45台车次,开展清扫清运工作,确保日产日清,并在街头设置垃圾桶160个,全面提升了环境质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