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 “一志一馆”传承文化润心田

2016-10-08 08:4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石家庄市鹿泉区北薛庄村村史馆陈列着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件,置身其中,让人身临其境般感受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河北新闻网讯(戴丽丽)石家庄市鹿泉区北薛庄村是省级美丽乡村,村委会二楼有两间房屋,古色古香、宽敞明亮。这里是北薛庄村的村史馆,里边陈列着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件,置身其中,让人身临其境般感受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编村志、建村史馆是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的必要条件。2012年以来,该区通过试点先行全面推开,在全区开展村志编纂工作。目前,约190个村庄已启动村志编纂,建成村史馆30多个。

    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鹿泉区在每个乡镇成立了村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村成立由党组织书记、老村民、老干部、老教师、农村好青年和大学生村官组成的村志编纂委员会。通过召开动员会、发放明白纸、播放专题片,动员到户、精确到人,在全区形成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村情民情调查和文物普查。

    “初稿形成后,在村一级要经过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等审核,许多热心群众还找上门来提供信息。”张后庄村村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张振海说,百姓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也增强了人们对家乡发展的信心和荣誉感。

    几年来,村史里“寻宝”,让鹿泉区收获颇丰。隋桥、唐代木门石柱、600多年前的石棺等78项新发现,填补了县志空白。此外,许多老照片老物件、碑文书册、美德古训记载着一个个勤劳节俭、干事创业、团结和睦、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故事。该区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在整理中发现,基本上每个村大的家族都有家谱、家训,不少村还有村规民约、禁伐碑文等。村志编纂挖掘传统文化,留住了美丽乡愁,滋润了百姓心田。

    村志编纂,以史为鉴。翻开张后庄村厚厚的村志,里面记录着这里的先人为护山护水先后放弃伐木烧荒、开山采石的故事。在鹿泉区已经编纂完成的30多部村志中,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在村志编纂过程中,鹿泉区还发现了一大批全国各地鹿泉籍经济界和科技文化界人士,成为凝心聚力,促进鹿泉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

相关新闻

国庆假日:美丽乡村成短途游热点(图)

2016-10-05 23:37:37

今年国庆假日,河北省各地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片区和特色小镇,成为短途游热点。 市民们纷纷来到乡村,走进农庄,寻梦乡愁,寻美田园。

四条线路游邯郸县美丽乡村

2016-09-30 11:24:34

十一长假马上就要到了,这个假期如果没有远行的计划,可以到近郊邯郸县美丽乡村走一走,欣赏一路如画风景,品味独特乡村文化。

大厂将举办首届美丽乡村音乐节

2016-09-29 23:05:24

大厂回族自治县首届美丽乡村音乐节将于10月15日在陈府镇威武屯村举办,它以览乡村美景、享动感音乐、品中华美食为主题,将为百姓奉上一场特色文化盛宴。

武安市举办“婚礼新风尚•美丽乡村行”首届集体婚礼(图)

2016-09-29 19:49:54

由武安市纪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工会联合主办的“婚礼新风尚•美丽乡村行”武安市首届集体婚礼上,共有16对新人结下海誓山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