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文明旅游成国庆最美风景

2016-10-08 09:54:36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景色或许与往年没有不同,不过今年的一大特色是,越来越多的游客以身作则文明游园。

河北博物院参观展览。 首席记者 李青 摄

花海留影。

河北博物院体验蜡染。

    十一长假,省会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市内各大公园、滹沱河边、西山等地,赏花游园,仔细欣赏家门口的景致。景色或许与往年没有不同,不过今年的一大特色是,越来越多的游客以身作则文明游园。

    □记者 冯月静

    人民广场:吟诗赏菊更爱菊

    在人民广场,石家庄市第十三届金秋菊花展正在举行,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这里都游人如织。黄的、白的、粉的……各色菊花争奇斗艳,吸引人们纷纷前来赏菊吟诗。“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过更无花。”市民李女士一边吟诗,一边按下手中的快门,表达对菊花的喜爱。

    “这花真漂亮呀!”随着一声稚嫩的赞赏,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将手伸向了一株紫红色的菊花。“这花是让大家一起欣赏的,咱们可不能摘下来!”一旁的妈妈很快制止了他。并让他站在这朵花前,照了张相,然后把照片指给他看:“这多漂亮呀!以后在家也能看到它了,是不是?”小男孩看着笑了。

    植物园:花多花美人更美

    在植物园,40余万株鲜花编织的一场以“秋天的童话”为主题的花展正在进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参观。据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一长假期间,共有5.1万余人到植物园参观游览。

    玫瑰艺术广场的展区借助坡起地形,以大色块形式种植的紫色鼠尾草和粉红的芝樱,似一条花卉瀑布豁然眼前。“这么多花,真美!快来照张相!”市民李女士一边招呼朋友,一边按下快门,用相机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他们一家人也不忘融入这景色中,留下一张张珍贵的照片。

    临近中午,他们坐下来吃过自己带来的食物,然后将果皮等物放到自带的垃圾袋中。“这儿的环境这么美,我们更应该珍惜它!”李女士笑着对记者说。记者注意到,在植物园参观的游客中,不少人都自带了垃圾袋。

    动物园:游客自觉抵制投喂动物

    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一长假期间,共有15.5万人到动物园参观游览。

    新来的细尾獴的家围满了游客,只见它们举起两只前腿,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大家,萌萌的样子,让大家更加喜爱。“这细尾獴真是太萌了!”十岁的阳阳同学一边笑,一边和同学高兴地交流着。

    此时,一对年轻的父母抱着三四岁的孩子也来看热闹,爸爸将手中的饼干扔给了细尾獴,见状孩子也要将饼干扔出去。这时,年轻的妈妈制止了孩子:“爸爸这样可不对,小动物吃东西都是有规定的,我们可不能随便投喂,就像宝宝一样,不能随便吃别人给的食物。”孩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爸爸则很快把饼干放到了包里。

    滹沱河花海:踩花拍照的人少了

    十一长假,滹沱河花海依旧游人如织。在花海边,静静散步,或来张合影,心情也好了起来。风起时,花浪此起彼伏,更加美丽,许多市民纷纷在此拍照留念。由于花海中间修建了园路,大家大多选择在花前,或站在园路上拍照。

    “滹沱河花海现在已经成为咱们石家庄的一张名片了,非常难得!我们作为市民更应该珍惜爱护它。”市民王先生如是说,“你在看风景,其实别人也在看着你。不应该为了拍张照片,就闯入花海中。不过自从修了园路后,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少了很多。希望大家都从自我做起,自觉地加入文明赏花游园的行列。”

    体育公园:排队玩转各种健身器材

    十一前刚刚开园的体育公园,成为体育爱好者的最爱,这几天这里游客也很多。大家到这里慢跑、打乒乓球、滑轮滑、玩各种健身器材……记者注意到,开放的健身场所内和健身器材上,都是健身的人们。尽管人比较多,但大家都比较有序,不吵不嚷,前面的人玩一会儿,就自觉地把位置让出来,让后面的人来玩。

    在8个乒乓球台前,记者注意到8个组合都打得正酣,旁边的观众也不少。而过一段时间,就有新的一个组合换下原来的组合,继续比拼。“这是咱省会第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公园,这是大家的,不是个人的,所以一般大家都很自觉,如果后面有人等候,前面的人就会玩一段时间,然后主动让出来让后面的人来打一会儿!”市民陈先生笑着说。

    相关新闻

    大喇叭广播倡议众游客捡拾垃圾

    □记者 苗静

    今年的十一假期,石家庄的西山蝴蝶园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通过大喇叭广播,倡议游客捡拾垃圾。一时间,大人、孩子齐上阵,找工作人员要来塑料袋,不一会儿景区里就变得干干净净。

    10月5日上午,市民郑丽带着8岁的儿子到西山蝴蝶园游玩。转了大半个景区后,孩子有点累了,正要休息时,突然听到景区的大喇叭广播:游客朋友们,为了让下一代从小就懂得保护环境,给每位游客创造一个良好的游园环境,我们向大家发出倡议,收集身边的垃圾,放到垃圾箱里……听到这些,孩子也不喊累了,拉着妈妈的手要去捡垃圾。郑丽把装零食的塑料袋腾出来,当成了垃圾袋,跟孩子一起捡起了垃圾。不大会儿工夫,眼前一大片空地就变得干干净净了。

    郑丽站起身发现,景区的广播号召力还挺强,很多游客都在捡垃圾。不少人专门找到景区工作人员索要垃圾袋。“来这儿玩的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家长就是孩子的榜样,首先自己不要乱扔垃圾,如果能捡拾别人丢掉的垃圾,就更好了。”郑丽说,景区的这个倡议真的不错,既保护了环境,又让孩子受到了教育。

    对此,西山蝴蝶园的负责人冯先生说,不久前他做义工,参加了一次捡拾垃圾的活动,后来又看到新闻报道一些景区里有游客主动捡拾垃圾。他受到启发,就从10月3日开始,景区每天广播一次,向大家提出捡拾垃圾的倡议。为了表示感谢和鼓励,景区还会向捡垃圾的孩子送小贴画当奖励。

    冯先生说,以前景区的两名清洁工人每天都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清理垃圾,而今年的十一假期游客多了,景区却更干净了。游客是来消费的,让游客捡垃圾,开始时我心里真是没底。但没想到游客这么理解、支持,这种做法效果非常好。”冯先生觉得,一方面是因为家长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另一方面,现在游客的素质确实提高了不少。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北京出台不文明旅游“黑名单”制度 “上榜”者将被通报至所在单位

2016-09-29 07:38:01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北京版“黑名单”制度在管理对象、游客不文明行为范畴、采集渠道和惩戒措施方面根据地方情况加以细化与补充。

国家旅游局出台新规 游客不文明旅游或被禁飞、限制出境

2016-08-04 15:30:55

8月1日,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了《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旅行社不合理低价等问题均作出了相应规定。根据条例,游客如果存在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未来乘坐航班或出境旅游可能会受限。同时,游客如果被旅行社强迫购物,旅游行程结束后30日内,有权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