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出“洪荒之力”来演梆子“鼻祖”

2016-10-08 22:1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今晚七点半,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上演同州梆子《银镯鉴》。同州梆子被称为“老秦腔”,属于秦腔前身,被誉为中国梆子戏的鼻祖,在2008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0月7日,陕西省大荔县剧团演员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彩排《银镯鉴》。

10月7日,陕西省大荔县剧团演员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彩排《银镯鉴》。

    河北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张向琳)今晚七点半,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上演同州梆子《银镯鉴》。对同州梆子很多人感到陌生,但提到秦腔大家就很熟悉了。

    同州梆子被称为“老秦腔”,属于秦腔前身,被誉为中国梆子戏的鼻祖,在2008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样一个古老的剧种这次是近60年来第一次走出陕西,参加全国性的梆子展演。为此,陕西省大荔县剧团全体人员使出了“洪荒之力”。

陕西省大荔县剧团团长何满堂。

    演出前5天临阵换角,终是挺了过来

    同州梆子作为中国梆子戏的鼻祖,这些年来发展却远不及体系内其他剧种,处于濒危状态。

    早在1958年,当地就启动了拯救老剧种活动,成立剧团扶持同州梆子,到1968年剧团解散,同州梆子再度“失声”,从此当地老百姓很少能听到同州梆子。直到2008年,同州梆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拯救工作重上议事日程。大荔县剧团担负着保护和传承同州梆子的使命,团长何满堂带领其他工作人员寻找老艺人、挖掘整理老剧本、排练传统剧目,同州梆子才又重新回到人们视线。

    “这次参加全国梆子展演是我们对同州梆子保护的一个成果展示,让同州梆子走出陕西,展示给全国观众。”何满堂说,为了此次展演整个剧团可以说使出了洪荒之力。

    当了近24年基层剧团团长,何满堂深知基层剧团的不足,为了让此次演出更具水平,他们专门聘请中国戏曲学院的姚志强等人作为导演,将传统戏《双镯记》改编成《银镯鉴》,更符合现代人审美,更贴近生活,更具有现代教育意义。

    “基层剧团的演员无论风风雨雨都坚持下乡演出,他们吃苦耐劳,但是在艺术素养上有欠缺,这次请导演就是为了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何满堂说。

    让何满堂感动的是,从9月份正式排练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所有演员都干劲十足,毫无怨言,有的演员甚至带病排练,大家为这次演出卯足了劲儿。

    可就在10月3号晚上临行前最后一次彩排时,意外发生了,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演员不慎摔伤骨折,此时距正式演出不足5天,这突如其来的情况让所有人不知所措。何满堂沉默了几分钟后,打电话给另外一个有经验的演员,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临时换角儿顶上,他鼓励大家不要气馁。再次经历紧张的排练后,整出戏能够正常上演。“这真是虚惊一场,不过我们挺过来了。”何满堂长舒一口气。

临危受命的白宝峰。

    老演员临危受命,连吃饭都在背戏词

    48岁的白宝峰就是这救场的演员。10月3号晚上,接到何满堂的电话后,白宝峰有些犹豫,《银镯鉴》经过了改编,剧情、戏词都有变化,白宝峰担心自己短短四五天时间不能胜任。可是剧团演员紧缺,白宝峰决定临危受命,参加此次演出。

    当天晚上,白宝峰几乎一夜未眠,躺下后睡不着,就起来看剧本背戏词。如此反反复复好几次,第二天一早就到剧团排练,和其他演员对戏词,走戏。直到10月6日出发之前,白宝峰都在紧张地排练。

    抵达石家庄后,白宝峰窝在房间里背戏词,为了加强记忆,他还在本上默写。“这几天所有的时间都在背戏词,连吃饭都不例外。”白宝峰的脸上有些倦色。

    虽然是临危受命,但是白宝峰对于此次演出充满了信心,“我有三十年的戏曲生涯,在唱功方面还是可以的,这几天戏词也背溜儿了,演出没有问题。”

    “能有机会参加这次演出我很高兴,让更多人了解到同州梆子,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言语间,白宝峰满是执着。

陕西省大荔县剧团的党洁。

    80后担纲主演,使出“二球劲”来演

    同州梆子后继乏人,因此剧团非常注重培养年轻人,此次演出的演员平均年龄35岁左右。

    今年30岁的党洁在戏中饰演女主角乔娘,戏中年龄跨度从20出头到50多岁,扮演花旦、青衣、老旦三个行当,这对于第一次饰演主角的党洁来说挑战不小。性格泼辣、不怕吃苦的党洁,当初却毅然接下这个角色。

    在7月份刚接到《银镯鉴》剧本时,党洁的孩子还不满半岁。从9月份正式排练,党洁就再也顾不上照看孩子,孩子完全由婆婆看管,饿了就只能吃奶粉。党洁之前唱的是秦腔,同州梆子和秦腔有相通之处,但学起来仍有难度。她一句一句跟着老师学习,有秦腔的功底,再加上勤奋练习,很快便掌握了这一唱腔。

    在谈到对这部戏的理解时,党洁说:“真是戏如人生,这部戏就是现实生活的体现,对教育孩子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自己也是当妈妈的,在这部戏里扮演了一个教育失败的母亲,对我启发很大。”

    “这次我们的演出代表的是同州梆子,代表的是家乡,而且团里领导和老演员把机会留给我们年轻人,我们一定会努力演。用我们陕西话说使出“二球劲”来演,演给全国观众。将同州梆子传承下去。”党洁坚定地说。

    点击进入专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