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牺牲》直击心灵 为信仰而歌

2016-10-09 00: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杨开慧——杨开慧——”在一声声的呼唤中,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的河北梆子《牺牲》在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拉开帷幕。

《牺牲》剧照 记者王腾飞摄

《牺牲》剧照 记者王腾飞摄

    河北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 李为华)“杨开慧——杨开慧——”在一声声的呼唤中,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的河北梆子《牺牲》在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拉开帷幕。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彭蕙蘅饰演的革命烈士杨开慧在狱中不屈不挠、为了信仰和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光辉形象跃然台上……题材新颖独特、唱腔精美高亢、舞美富有创意、演绎真挚感人,获得观众潮水般的掌声。演出结束观众迟迟不肯离去,一直鼓掌叫好,彭蕙蘅又两次返场演唱了《大登殿》和《孟姜女》选段,戏迷票友们依旧热情如火。

    《牺牲》取材杨开慧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刻画了杨开慧英雄人格、母性人格、女性人格等不同侧面,展开爱恨与情仇、坚守与放弃、灵魂与肉体、理想与现实的戏剧冲突。《牺牲》是继成功创演河北梆子《孟姜女》之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集聚国内顶级创作团队打造的又一部河北梆子精品力作。由著名剧作家刘兴会担纲编剧,上海京剧院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王青倾情执导,著名舞美设计伊天夫担任舞美灯光设计,由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戏剧系主任彭蕙蘅领衔主演。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雷保春和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海军加盟演出,共同演绎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受剧场座位限制,《牺牲》可以说是一票难求。在演出开始前三个小时,就有很多观众等待在戏院门口。“我们一行六人特意从清河赶过来看今天的河北梆子,来了以后发现没有票了,200多里地过来也不容易,就早一点来看看有没有人退票。”来自清河的戏迷冯占全说。

    “我20年以前在老家看过一场彭蕙蘅老师的现场演出,今天也是特意从冲着彭老师来的。我特别喜欢河北梆子,我在网上看过一些《牺牲》的选段,但是都不全,我特别想现场看一下整场的演出。几天前在网上订票就已经没有了,我早一点过来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到有人退票。”高艳霞从小就喜欢河北梆子,这一次也是想再圆一次现场观看彭蕙蘅演出的心愿。

    检票进场时间,记者看到很多没有买到票的观众在门口转悠,期盼碰到有人来退票。他们说,不到最后一刻,绝对不会放弃。

    演出开始后,剧场里座位不够,有很多观众就站在走廊里听戏。“唱得实在是太好了,能站着看我也愿意。”市民鲍女士说道。

    时长100多分钟的演出中,彭蕙蘅的戏份占八到九成,唱段就有8段,最长的唱段达12分钟,她淋漓尽致的表演,充分演绎了杨开慧在狱中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仰。观众席上迸发出一阵阵雷鸣的掌声与叫好声。在看到杨开慧在爱情和亲情上都作出巨大的牺牲的时候,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许多人含着眼泪看完了演出。

    “这戏看得我太难受了,催人泪下,太感人了,完全就被带入剧情里了,我眼泪流了一晚上,以前看戏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走出剧场,吴有兰的情绪依旧无法平复。

    来自西班牙的国际友人Lopiz,在演出结束后竖起了大拇指,“河北梆子,很好,我喜欢!”他一年前来到中国,从网络上知道了京剧,对戏曲也充满了好奇。“京剧是全世界的,我特别喜欢戏曲里的服装,我们国家就没有这样的演出,看不到这么漂亮的‘裙子’。”《牺牲》是Lopiz观看的第一部戏曲。

    “我觉得《牺牲》和传统的河北梆子有很大的区别,音乐写得特别好,不像是一个戏曲的音乐,更像是电影里的音乐。一般唱戏念白的时候并没有音乐,而《牺牲》里念白之后都会有一段烘托气氛的音乐,非常特别。这部戏作为一种新的探索,运用了多媒体,在场次变换上打破了原来的规律,在时空变换上可以再用一些力,更加丰满一些,让观众们看得更加过瘾。”河北省文史馆员、河北省电视台导演郑标也对《牺牲》作出了充分的肯定。

    点击进入专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