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大戏同日亮相 剧目展演再掀新高潮

2016-10-09 07:0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梆子《牺牲》感人至深、豫剧《五世请缨》雄浑大气、同州梆子《银镯鉴》韵味独具……10月8日晚,三台大戏竞相亮相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为此次戏曲盛会再掀新高潮。

《牺牲》剧照。 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五世请缨》剧照。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银镯鉴》剧照。 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新闻网讯(龚正龙、韩莉、田恬、齐瑶)河北梆子《牺牲》感人至深、豫剧《五世请缨》雄浑大气、同州梆子《银镯鉴》韵味独具……10月8日晚,三台大戏竞相亮相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为此次戏曲盛会再掀新高潮。

    “一个人生要生得其义,死要死得其所。”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河北梆子《牺牲》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激昂唱响,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让观众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该剧阵容强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彭蕙蘅领衔主演,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和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海军加盟参演。《牺牲》通过对杨开慧的英雄人格、母性人格、女性人格等不同侧面的刻画,集中描摹了杨开慧与毛泽东伟大的爱情,反映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画卷,进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

    《牺牲》演出现场,很多观众眼里都泛着泪光。“没有想象中的距离感,强大的感染力直入人心,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为革命先烈的气节和精神所深深震撼和感动。”河北师大学生郭洪旭激动地说。

    “搀我来!”随着这句高亢激昂的唱腔响起,河南豫剧院一团的经典保留曲目《五世请缨》,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徐徐拉开帷幕。杨门女将一个个流传千古的戏曲故事,激扬起现场观众心中朴素的家国情怀。《五世请缨》讲述了北宋时西羌作乱,107岁高龄的佘太君带领八个儿媳、两个闺女和孙媳穆桂英及重孙,一共五代人上殿请缨,奔赴疆场,平定西羌,得胜还朝的故事。上世纪50年代初,曾由常香玉领衔主演,唱遍了大江南北。此次展演中,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入室弟子、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惠扮演佘太君,其唱腔高亢激昂、雄浑大气,给人以如沐春风、如饮甘露的享受。

    与此同时,同州梆子《银镯鉴》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与省会观众见面。台上演员声情并茂,台下观众热泪盈眶。

    同州梆子传承人,该剧作曲、陕西省大荔县剧团团长何满堂说:“同州梆子《银镯鉴》在传统创作形式的基础上融入能被现代观众更乐于接受的新元素。其实,无论哪种梆子都是同根同源,其悠长韵味都会让人动情。”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严是爱宽是害” 《银镯鉴》寓教于乐演绎教子良方

2016-10-09 00:34:20

今晚,当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同州梆子《银镯鉴》回荡在舞台上时,石家庄丝弦剧院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花絮】豫剧《五世请缨》的华丽服装道具秀

2016-10-08 21:48:26

今晚,由河南省豫剧院主演的豫剧《五世请缨》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除了人们关注的传统戏剧故事和唱腔外,《五世请缨》旦角众多,服装华丽,色彩多样,再加上量身定做的道具,必将为观众奉上一台华丽的戏剧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