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为山东梆子《官箴碑》

2016-10-10 00:1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今晚,山东梆子《官箴碑》在河北会堂精彩上演,2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为这台地方特色浓郁、具有独特廉政文化特色的新编历史剧点赞。

 10月9日晚,山东梆子《官箴碑》在河北会堂精彩上演。

10月9日晚,山东梆子《官箴碑》在河北会堂精彩上演。

    河北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常方圆)“题材好、声腔好、舞台效果好!”今晚,山东梆子《官箴碑》在河北会堂精彩上演,2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为这台地方特色浓郁、具有独特廉政文化特色的新编历史剧点赞。

    “这部戏讲的是为官之道,而官该怎么为,要看老百姓心里怎么想。”《官箴碑》导演陈贻道介绍说,《官箴碑》来源于泰安历史上曾真实发生的一段故事,对当今社会来说仍有现实意义。清代中叶,新任知府颜伯安,子承父志来到三十年前父亲为官并在此立下官箴碑的地方——泰安。他上任第一天却遇到一桩人命大案,山洞里穷秀才何世良双手抱住插在胸口的尖刀,浑身是血紧靠着颜家失落三十年的官箴碑上,是谁杀了他?他与谁家结下冤仇?他又为何死在官箴碑上?这是一桩盘根错节的人命大案,故事以此为切入逐步展开……

    山东梆子《官箴碑》全剧分八场,情节环环相扣故事险象丛生,塑造了为官自律、守训如磐的颜伯安,只顾自己仕途私立、不顾百姓生死存活的魏大人,仗势欺人的一方恶霸丁玖,奸邪谄媚的马师爷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现场观众被演员们带进了戏里,看着小人横行,观众们会不自主地唏嘘不已,看着正义得以伸张,观众们也会跟着长舒一口气。

    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演出不断被推向高潮,最后一场戏,颜伯安秉公执法,为民伸冤,铲除奸佞小人贪官污吏,百姓高呼要将官箴碑文刻在泰山之巅,雷鸣般的掌声顿时响彻全场。演出最后,官箴碑文“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从舞台上方缓缓落下,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一边拍照记录,一边使劲叫好。

    “惊喜!没想到演出这么好。”观众马文妍此前从未真正接触过传统戏曲,这场《官箴碑》让她大感意外。“来之前还怕自己不懂欣赏,但合理的情节设置,再加上现场的提词器,让我对戏的理解一点障碍都没有。这部戏里很多内容映射了现在社会中的一些现象,没想到咱们的传统戏剧竟然这么犀利。看到最后,我还特别感动,这部戏不仅弘扬了戏曲传统文化,也弘扬了一种正能量。”

    来自邢台广宗的戏迷张淑格到石家庄探亲正好赶上了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这让她觉得特别幸运。“第一次现场看戏,以前没这种机会,只能看电视过过瘾,但现场的舞台效果,真是电视不能比的。演员唱的好、演的好,舞台的布景、灯光的配合也都特别好!”

    “不仅是这部戏好,整个这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活动都特别好!”从事教育工作的刘伟是位资深戏迷,但今晚还是他第一次接触山东梆子,他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为地方剧种的传承发展立了功。“地方戏往往更接地气,像今天的山东梆子,从内容、到台词,都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打造一出精品戏,带活一个团体,教育一方观众,传承一门艺术,看了今天的演出,我更觉得,戏曲艺术不会消亡,只会不断随着时代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山东梆子《官箴碑》省外首秀

2016-10-09 23:16:41

今天19:30分,山东梆子《官箴碑》将在河北会堂正式上演。《官箴碑》是山东省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近年打造的精品剧目之一,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山东梆子《古城女人》

2016-10-05 08:30:47

剧情简介:该剧描述了1937年山东一座古城内,织锦店女店主陶贞兰一家人面对日寇的暴行,从最初害怕到舍命抗争,完成了一件旁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