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涞水:拓展景区 延伸百姓致富路

2016-10-10 08:0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涞水县历经自然带动、有计划推进、精准实施三个阶段,探索形成了以景区带动、能人带动、企业带动、资产带动为核心的旅游扶贫新路子。“十二五”时期,野三坡景区贫困村由“十二五”初期的97个减少到60个,3万人实现脱贫。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让涞水县三坡镇松树口村会英农家院的经营者夏术丹,深切感受到了首届省旅发大会带来的红利。

    “长假7天,家里的客房天天爆满,很多游客都是提前一个月预订,每天的营业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夏术丹兴高采烈地向记者介绍说,她经营农家院已经有10多年了,累计投入了近300万元,从最初的3间房发展到现在的20间房,年收入在50万元左右。“以前家里很穷,全家人都得外出打工,一年到头也就两三千元的收入。现在经营农家乐,全家老小都投入进来了,生意越来越兴旺。”

    背靠巍峨青翠的高山,面朝水流清澈的拒马河。松树口村地处野三坡景区拒马河畔,青山绿水,风光优美。如今这个300多人的贫困村在野三坡景区的辐射带动下,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新机遇。目前,松树口村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结合丰富的生态资源,以打造“特色乡村农家旅游专业村”为目标,大力发展农家游和山野观光采摘,农民收入迅速增加。

    “到现在,全村115户村民中,经营农家乐的有60多户,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小型的农家院一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大型的一年收入四五十万元。”据松树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介绍,今年借助召开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契机,松树口村创新运营模式,延伸旅游产业链,以政府资金和群众个人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翡翠谷”生态观光采摘园。“现在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出去,除了部分菜地以外,全部用于花卉种植和瓜果采摘,通过发展观光旅游,人均收入超过万元。”

    今年,涞水县抓住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契机,着力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核心区,在原有野三坡核心景区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因村制宜,突出特色,通过培育壮大旅游新业态及配套服务业,推动野三坡景区向赵各庄镇等深度贫困地区拓展延伸,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涞水县在景区核心村建设了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参观体验项目、特色休闲漫步道等。在景区周边村,重点发展“太行部落”乡村游,建设一批与核心景区互补相融的农业观光园、特色小镇等。在景区辐射村,建设家庭手工农家院和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园。现在,野三坡景区已由原来的520平方公里拓展到700平方公里,涵盖乡村增加了13个,预计年底可带动35个贫困村,3048户贫困户、6387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红顶白墙的别墅式农家院、圣诞老人、麋鹿、雪橇等元素装点的小广场,以及围墙上的雪花造型……走进涞水县计鹿村,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

    “这是依托村边的四季圣诞小镇新业态项目,同期整体打造的。”村党支部书记郭秀龙介绍,计鹿村位于涞水县西部的深山区,离核心景区野三坡较远,以前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在外地打工,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今年村里新建了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周边城市游客,也让我们享受到了野三坡的红利,很多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吃起了‘旅游饭’。”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涞水县历经自然带动、有计划推进、精准实施三个阶段,探索形成了以景区带动、能人带动、企业带动、资产带动为核心的旅游扶贫新路子。“十二五”时期,野三坡景区贫困村由“十二五”初期的97个减少到60个,3万人实现脱贫。

    “大野三坡”扩大了辐射带动范围。今年,涞水县把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西北部深山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通过把脱贫攻坚与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统筹推进,确立了设施蔬菜、优质林果、生态养殖、农家游及家庭手工业“4+1”扶贫主导产业,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参与农家游。通过发展旅游产业,不仅促进了涞水县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优化了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而且有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医疗扶贫 河北医科大驻村工作组情洒太行

2016-10-07 07:30:42

今年春节过后,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台村工作组按照“通过扶持生产和促进就业带动一批,通过移民搬迁整合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落实兜底一批,通过实施医疗救助帮扶一批”原则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尤其注重发挥医疗优势,切实做好医疗扶贫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涞水大力发展旅游扶贫:景区带村 能人带户

2016-08-29 08:16:37

推进景区带村,该县大力实施以资产平台带村、以旅游规划带村、以基础设施带村、以旅游业态带村、以旅游培训带村、以政策扶持带村、以市场营销带村、以优先就业带村、以智慧景区带村、以光伏产业带村的“十带”举措。

【打赢脱贫攻坚战】巨鹿县创立三种模式 确保精准脱贫

2016-08-24 08:22:45

巨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该县以股份制合作经济为突破口,瞄准全面脱贫和实现小康两大目标,创建了“孵化式”“合作式”“带动式”三种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