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亮点频现

2016-10-10 09: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目前,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福田泵车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编制单位招标,其他各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刘柱、乔晓明)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发展,在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不断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福田泵车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编制单位招标,其他各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张家口市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建成,10月份可试生产,年底前可实现第一辆整车下线。8月18日,福田汽车集团绿色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宣化基地一期正式投产交车。福田泵车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利用宣化福田雷萨泵送机械厂现有厂房进行技术改造,并已全部将北京厂区的泵车、车载泵生产线整体搬至宣化区,建成了泵车智能制造中心,二期项目已完成重机制造业务搬迁到宣化区的规划方案。这是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背景下,全省首个成功承接北京装备机械产业转移的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项目一期投产,创造了从项目启动到投产实施用时最短、效率最高的纪录。

    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方面,该市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全力做好产业政策准入审核和报批工作,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上半年,该市为5家乳制品企业、2家葡萄酒企业办理了产业政策确认手续。其中察北蒙牛、张北伊利、塞北现代牧业3家乳制品企业增加了适销对路的发酵乳产品;察哈尔乳业增加了脱脂乳粉和无水黄油等新产品;旗帜乳业对设备的利用进行了再布局、再优化,对产品进行了细化和调整。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该市近年来工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核心。今年该市通过重点培育发展大数据、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工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大数据产业方面,该市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启动了总体规划和扶持政策制定工作;通过聘请专业机构,坚持科学合理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有效配置资源、延伸产业链条、生态绿色发展等原则,对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总体规划。目前,该市通过政府采购招标与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编制规划工作小组,已开始各项相关编制工作。此外,工信部门还围绕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功能区、中国大数据存储基地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等初步定位,从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角度出发,加紧制定扶持该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张北云计算产业园运营项目2个,签约项目8个,拟签约项目1个,在谈项目15个,亮点频现,预计新开工项目2个。

    该市围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工作,积极引进智能输变电等智能装备生产项目。目前,特变电工、盛泽电力、海泰新能源等发展可再生能源“发、输、用、储”环节的装备生产项目,已入驻桥西区新兴产业开发区。其中特变电工生产项目的办公楼、宿舍楼、生产车间均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近1亿元。新材料产业方面,该市着力抓好新材料产业各项政策的落实,加强对新材料行业发展的引导。今年工信系统在张北县举办了“河北省新型建材(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全市30家新型建材生产企业参加活动,并与建筑企业进行了供需对接。目前,河北东华绿源、河北五维航电、还原降解新材料、德高森板业等新材料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相关新闻

承德市重点项目集中攻坚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6-10-09 10:56:48

在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工程车辆仍在往来穿梭,技术人员和作业工人也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目前,两栋数据机房楼均已封顶,月底前可进行联机调试,预计11月首批720个机柜投入运营。截至8月底,全市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27个,同比增长4%,占年计划的87.6%。

衡水市工业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千亿级产业园建设

2016-10-09 10:06:29

2016年以来,衡水市工业新区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夙兴夜寐,激情创业,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稳中有进,骨干企业快速增加,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邱县“产业航母”驶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2016-10-08 10:45:19

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上,邱县县委、县政府从精准定位入手,县委书记和县长挂帅,制定详细推进方案,明确重点对接区域、重点对接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积极与京津地区开展有效对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