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印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016-10-10 11:0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从2016年10月份开始,石市将集中利用3年半的时间,在全市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到2020年,新增养老床位4.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基本建起“9064”养老服务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蔡艳荣)日前,石家庄市印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2016年10月份开始,石市将集中利用3年半的时间,在全市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到2020年,新增养老床位4.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基本建起“9064”养老服务格局。

    每个街道至少1所居家养老中心

    机构养老,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其中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总数的50%以上,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机构床位数占比达到7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率达到50%。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中医医疗机构建“治未病”科和康复科。改造提升现有公办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建设高端康养适老社区,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养老需要。

    社区居家养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城市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80%以上,农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50%以上。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设一所标准化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无障碍化率100%,社区各类具有为老年人服务功能的设施向老年人开放率100%。

    社区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具备组织管理、协调联动、信息收集、文化娱乐、应急救助等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设1所标准化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选择居家安度晚年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急、助养、助行及精神关怀等基础性养老服务平台。

    标准化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提升改造),则是把幸福院建设与老年协会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相结合,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给老人建社区电子健康档案

    完善养老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信息网络覆盖率100%。市级平台将依托石家庄市智慧城市建设,搭建“互联网+健康养老”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打造12349民政养老服务品牌。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范围逐步扩大。

    每个街道建立1所综合性老年人配餐点,每个社区设1所老年餐桌,针对老年人饮食习惯,综合运用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和养老服务组织为老年人提供配餐、就餐、送餐为一体的服务项目,重点为高龄、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2017年,医疗机构与100张床位以下的全部养老机构建立稳定的医疗合作联系,设立就诊绿色通道,定期提供上门诊疗等服务;2018年,100张床位及以上的养老机构单独设立卫生所(卫生室);2019年,5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内设医院,符合条件的申请成为医保定点机构。

    2017年,全面建立65岁以上老年人社区电子健康档案;2018年,社区家庭医生与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覆盖率100%;2019年,8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老年护理和个性化服务。2017年,将符合规定的家庭签约医生的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2017年,为主城区70岁以上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项目所需费用纳入政府专项购买服务内容。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二连涨

2016-10-09 14:17:25

从2016年1月1日起,按照相关规定,张家口市将为2015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增加幅度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7%,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这是2005年以来张家口市企业退休人员连续第12次调整基本养老金。

唐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正式投入运营

2016-10-09 09:31:45

近日,唐山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高新区设立的街道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慈善超市”正式投入运营,同时,“全民爱老,爱心传递”慈善捐助活动也随之启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