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市场主体住所登记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

2016-10-10 11:3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按照《规定》,市场主体的住所登记可实行申报登记制,也可提交住所使用证明。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清华)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北省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释放市场资源,激发社会创造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按照《规定》,市场主体的住所登记可实行申报登记制,也可提交住所使用证明。

    市场主体的住所登记实行申报登记制的,申请人提交住所信息,以及对房屋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负责的书面承诺,即可办理注册登记。

    申请人选择不实行申报登记制的,可提交的住所使用证明有:自有房产提交房屋产权证复印件(或载明房屋产权的不动产权属证书复印件);租赁房屋提交租赁协议复印件以及出租方的房屋产权证复印件(或载明房屋产权的不动产权属证书复印件);自有房产或租赁房屋未取得房屋产权证(或载明房屋产权的不动产权属证书),属城镇房屋的,可提交土地使用证复印件(或载明土地使用权的不动产权属证书复印件)以及规划许可证复印件,或房屋买卖合同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复印件,或提交所在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相关证明;属非城镇房屋的,提交所在地村委会或者乡(镇)政府出具的相关证明;租赁房屋出租方为宾馆、饭店的,提交宾馆、饭店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使用军队房产作为住所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根据《规定》,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提交上述所规定的申请材料外,申请人还应提交已经征求利害关系人同意的书面承诺。对利用住宅从事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科技研发、软件开发、翻译服务等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市场主体,可免予提交书面承诺。

    允许“一址多照”。放宽股权投资企业、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设计、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产业住所登记条件,同一地址可作为两个以上市场主体的住所。

    允许“一照多址”。无需前置审批的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在同一县(市、区)区域范围内的,可申请在营业执照上加载经营场所地址,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

    对前置许可部门已经核准的申请人住所,办理工商登记时,可不提交住所使用证明,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直接予以登记。

    按照《规定》,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放宽后,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主体住所监管,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监管责任,发现登记虚假住所或不符合行业要求的,及时查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投诉举报或履职中发现,依法处理市场主体登记住所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依法将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并通过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应具备特定条件的住所,或利用非法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从事经营活动的,由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公安(消防)、环保、安全监管等部门依法管理;涉及许可审批事项的,由负责许可审批的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监管。

相关新闻

霸州工商服务市场主体 促进大众创业

2016-10-10 09:30:42

今年以来,霸州市工商局围绕做活、做大、做强各类市场主体,深入开展了市场主体增量、商标兴企、融资活企等行动,进一步完善帮扶市场主体发展新机制,全面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

沧州市内资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

2016-09-27 10:03:08

今年以来,在工商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强力推动下,沧州市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前八个月,全市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4.62万户,同比增长20%,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达408户。截至目前,全市内资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0.32万户。立足于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沧州市进一步优化审批和服务环节,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邢台:前8个月新增市场主体近5万户

2016-09-23 15:09:14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创业活力。进一步放宽登记注册条件,个体工商户凭租赁协议即可登记,有效破解个体工商户登记场地证明难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