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蒲剧《洗雪铁丘坟》唱响石家庄

2016-10-11 07:5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蒲剧《洗雪铁丘坟》唱响石家庄

《洗雪铁丘坟》剧照。 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生书熟戏听不腻,高腔急板颂肝肠。10月10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再次上演首批国家级非遗剧种——蒲剧,山西省临汾蒲剧院小梅花剧团根据蒲剧传统经典剧目《薛刚反朝》改编的《洗雪铁丘坟》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感天动地的忠义情怀,腔高板急的声腔以及精彩俏皮又颇显功力的表演,让省会戏迷一睹蒲剧的风采。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亦称“乱弹”,是全国梆子戏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因兴起于山西古平阳的蒲州而得名。蒲剧唱腔高亢豪放,表演粗犷舒展,帽翅、髯口、翎子、鞭子、扇子、跷工等的表演特技在全国享有盛名。

《洗雪铁丘坟》讲述唐代薛刚打抱不平,打死奸相张台之子,被张台诬告,导致薛家满门抄斩,葬于“铁丘坟”。老臣徐策用自己的儿子在法场换下了薛猛之子薛蛟。薛刚之妻纪鸾英则逃至韩山,生下薛葵。13年后徐策多方奔走,薛家沉冤得以昭雪。全剧矛盾冲突激烈,有喜有悲、有乐有苦。其中“灵前诉前情,徐策言仇恨”一场高潮迭起,紧促的锣鼓点阵阵而来,唱腔高亢、激越,充满悲愤之情,念白刚劲有力。全场叫好声此起彼伏,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该剧中扮演徐策的周赢曾凭借对该角色的完美演绎荣获山西省第十四届“杏花”表演奖。在当晚的演出中,他除了唱功引来阵阵喝彩外,更是以精彩绝伦的耍帽翅、耍髯口引得观众大呼过瘾,掌声不断,掀起了全场的高潮。

《薛刚反朝》的故事在很多戏种中都有表现,对观众而言,可谓是耳熟能详的“熟戏”,但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编剧贯涌根据这个故事改编的《洗雪铁丘坟》却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一向钟情于京剧的省直某单位职工李先生在观看了该剧后表示:“京剧里也有这出戏,但蒲剧慷慨激越的声腔更适合表现这个悲情却张扬忠义的故事,真是太过瘾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