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弘扬主旋律 传递正能量
——三论为河北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11 08:15:23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日报评论员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是为河北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不可偏离的指导原则。

    弘扬主旋律,社会舆论就有了主心骨;传递正能量,发展进步就有了动力源。新闻舆论是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传播的重要渠道;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舆论氛围,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是党的新闻舆论战线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新闻舆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深入地搞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为河北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激发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当前,河北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一系列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氛围初步形成。巩固好、发展好、提升好目前这种来之不易的好局面,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弘扬清风正气,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搞好方方面面的团结,共同维护干事创业、和谐稳定大局;形成强大合力,齐心协力打攻坚战、啃硬骨头;加快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跨越提升等都需要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握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发展奋斗的热情,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势能。

    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就要体现昂扬向上的时代主流、反映光明进步的社会本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发挥正面宣传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点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要引导全省人民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谋事干事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事争一流。要摸透传播规律、讲究宣传艺术、对接群众需求,多挖掘富有时代气息、代表社会主流、具有广泛认同的人和事,多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讲道理,让人民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意识。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敢于亮剑、善于发声,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作用,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弘扬社会正气,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加油鼓劲。

    所有合格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应当是主旋律的弘扬者、正能量的传播者。热情讴歌河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展示全省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唱响时代主旋律,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燕赵儿女迈向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脚步必将更加铿锵有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