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1.5万平方米大湖将扮美石家庄东环公园

2016-10-11 09:23:2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记者 冯月静

    省会又一公园要提升改造啦!它就是位于东二环与南二环交口的东环公园。这里将新增一座1.5万平方米的湖;湖的沿线将增设“碧波广场”、“叠石坪广场”、“诗画走廊广场”等,方便游人游憩;湖内种植多种湿地植物,增加对雨水净化作用……昨日,记者从石市园林局获悉,东环公园整体提升改造工程方案已定,将于下周开工。该工程被列为石市海绵城市园林试点。

    市民:“公园很美,要有水就更好了!”

    说起东环公园,一些市民可能比较陌生,但对于省会东南区域的市民来说却是再熟悉不过了,它是大家平日休闲的好去处,是石市一座重要的城市公园。东环公园位于东二环与南二环交叉口西北角,总面积19.7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7.4万平方米,硬化面积2.3万平方米,2007年建成对市民开放。

    “我家离这里近,每天都要到这里来走走转转,散散步。每天晚上,这公园里遛弯的、健身的人都特别多。这里风景很好,春天花多,夏天树多,绿荫浓密;秋天,山楂树、桃树、柿子树上挂了果子,都很好看,冬天松柏长青。唯一遗憾的是,这里缺少水,如果有了水,这公园就更完美了!”昨日,在东环公园,正在这里遛弯的市民李先生如是说。

    10岁公园改造,是石市海绵城市园林试点

    “东环公园建设之初以生态立意,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居住区大量出现,造成公园目前面临着缺乏与城市的有机联系、公园个性缺失的问题。”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园内景观空间结构简单、类型单一,缺乏可供人休闲的功能区及设施;原有景观效果及功能,已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公园的使用需求更趋向于多样化、人性化、个性化,已建成将近10年的东环公园主题不够鲜明、各项设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同时部分苗木生长衰弱甚至死亡。

    为进一步提升公园景观和功能效果,满足市民需求,石市决定对东环公园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同时,根据石市气候环境与东环公园的现状,确定了东环公园海绵城市整体提升改造计划。此次改造也被列为石市海绵城市园林试点。

    将新建一座1.5万平方米的大湖

    据介绍,此次改造将着力提升公园服务设施品质,突出区域功能及规模,更好地满足市民娱乐、休闲、健身需求,凸显海绵城市特点。公园改造整体格局以打造“动”“静”两大环线为主。中心区域打造以生态水系为主的驳岸景观,形成“静”环线,体现“静”的主题;外围以专项运动、趣味健身等全民运动健身为主,形成“动”环线,体现“动”的主题。

    公园改造的一大亮点就是要新建一座1.5万平方米的大湖,其在原有下沉草坪(旱湖)位置,名字暂定为“雅清湖”。根据湖体的变化增加栈道、平台、景观桥等滨水设施,沿线增设“碧波广场”、“叠石坪广场”、“诗画走廊广场”等,将该区域功能活化,形成宜人的滨水休闲空间。

    水系中将种植多样化的湿地植物,在保证原有雨水收集的生态功能同时,增加对雨水的净化作用,以达到可再次利用的水质,起到节水的目的,更好地贯彻“海绵城市”的规划思想。

    将增加“儿童乐园”、“月季广场”等运动区

    除此之外,为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这里将建设大量的健身场所。依托原有主路增加环形彩色沥青跑道,沿线增加“儿童乐园”、“月季广场”、“林下广场”等趣味健身运动区,以满足不同的使用人群,同时根据场地的现状条件,最大限度保留现有植物。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本次提升改造中,预计将提升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改造增加水体面积1.5万平方米,并提升改造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基础配套设施等。改造完成后,整座公园将凸显浓郁的书香与人文特色。提升工程将于下周开工,计划工期90天。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