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皮创客齐国强和“德金电商”的故事:编织农村电商连锁网

2016-10-11 09:4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今年5月,在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评比中,南皮县脱颖而出,成为目前沧州市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获得2000万元扶持资金。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王汝汀

    今年5月,在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评比中,南皮县脱颖而出,成为目前沧州市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获得2000万元扶持资金。

    获得这一荣誉,南皮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运营主体企业——成立仅仅一年多的河北德金商务有限公司功不可没。

    这家企业抓住商机,搭建农村电商平台,成立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在南皮县每个村都设立了农村电子商务便民超市,在带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更大发展。

    村村通快递

    公司的创建人齐国强,多年来一直从事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每逢节假日回老家,齐国强注意到,一些乡村既存在商品种类短缺问题,又存在相对落后的快递配送问题。比如村民家里有人过生日,还要跑到几公里外的乡镇去订做生日蛋糕,如果让商家派送,还要另加费,费时又费钱。

    “如果搭建一个让快递配送直达农村的平台,应该很有市场。”虽是简单的想法,却开启了齐国强的创业之路。

    2014年底,齐国强注册成立了河北德金商务有限公司,并推出“狮城易购”网络购物平台,成立了南皮县仓储物流中心,实现了平台购物日日派送,将货物直接送到农民家门口。如今,该公司已有6辆专线快递车负责每日配送。

    受益的不仅是农民,南皮县许多原本以店面经营为主的商家也尝到了甜头。很多商家把货物放到“云端”,销售量明显增加甚至翻倍。

    为了让农民真正享受村村通快递的便利,“狮城易购”与淘宝、京东等多家大型网络电商平台对接,农民在这些平台买东西,也可享受同样的便利。如今,“狮城易购”平台的月销售额达50万元。

    农村电商全覆盖

    去年7月,德金公司在王寺镇刘夫青村设立了一家农村电子商务便民超市。这家便民超市的前身是一个普通的小卖部。挂牌农村电子商务便民超市之后,小卖部店面焕然一新,商品种类增加了很多,同时也增加了多种服务功能,可以为村民办理上保险、代收发快递、缴电费等业务,小卖部也从中增加了收益。之后,该公司又在全县的其他村庄全部设立了电子商务便民超市。

    为增加特色农产品的销路,他们借助淘宝、阿里巴巴、苏宁、八方联采、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开通了“南皮特色馆”,打通了农产品外销的电商通路。为加大农产品外销力度,他们还在一些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了实体店,其中在高碑店新发地农贸市场成立的南皮县农产品产销中心已正式营业。

    让农村电商惠及更多人

    南皮县是国家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基地。为借助这一优势,去年6月,德金公司注册了“古皮城”商标,在寨子镇单庄村开辟了200亩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并与北京等地的科研机构合作,培育黑小麦、黑玉米、油葵等。目前,“古皮城”黑麦面粉即将上市,这也为引领发展特色农业开辟了新天地。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该公司还在南皮县科技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德金众创空间项目。“电子商务的腾飞不能只靠一家之力,成立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投身农村电子商务。”憧憬未来,齐国强说,农村电子商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会环环相扣,编织农村电子商务连锁网。

相关新闻

京东与河北阜平签约 蘑菇之乡共襄农村电商盛事

2016-09-16 08:31:10

京东与河北阜平签约 蘑菇之乡共襄农村电商盛事

竞秀区农村电商全覆盖工程启动

2016-09-07 17:49:13

8月31日,竞秀区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暨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全区农村电商全覆盖工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