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县5万吨红薯淀粉粉条项目启航

2016-10-11 11:3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未来几年内,新河县上万贫困人口有望通过种植红薯实现脱贫致富。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永晨)小小的红薯,将承担起国家级贫困县新河县的农民脱贫增收之梦——10月8日,新河农业产业化项目的龙头、河北永盛达农业产业发展公司5万吨红薯淀粉粉条项目首条生产线正式开工投产。未来几年内,新河县上万贫困人口有望通过种植红薯实现脱贫致富。

新河县作为传统的红薯产区,有种植红薯的人文地理优势和大量的红薯原料资源。省供销合作总社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参与新河县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牵头组建了河北永盛达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委托河南工业大学设计研究院精华淀粉所编制了年产5万吨红薯淀粉及综合利用项目可研报告。项目总投资3亿元,设计年产红薯精淀粉5万吨,红薯蛋白粉5000吨、红薯粉条3万吨、花青素200吨。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以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为目标,建立集种植、储运、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项目达产后产值将突破10亿元,成为省内最大的特色农产品经营企业。经过前期的订单式种植、收购和试生产,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记者在现场看到,红薯在经过冲送、清洗、切块、打浆、脱水、提纯、干燥、冷却、包装等一系列现代化流水线作业后,大约半小时,红薯已经转换为成袋的绿色纯净零添加淀粉。

据新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农民在种植粮食以外,曾经试种过蘑菇、辣椒、棉花等品种,从投入产出的角度都不够理想。而引进的红薯新品种,投资小、效益高,管理非常简单,适合农村老人妇女种植,与粮食相比亩均增收上千元。红薯作为一种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食品,在食品、轻工、医药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红薯淀粉在国内和东亚、东南亚市场上非常走俏。为此,该县将种植红薯作为该县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并利用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凡选定种植红薯的贫困户,县扶贫办在种苗、肥料上给予扶持,公司则委托农业专家予以技术指导和保底价订单式收购,以红薯加工的工业化、规模化、精细化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从而早日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该县已有近200户农民订单式种植了4000亩红薯,农户们已经初尝甜头。明年预计增加到上千户,达到2.5万亩以上的规模。再加上随着企业的发展创造的上千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有望带动上万名农民“精准脱贫”。在即将收获的红薯田头,西千村的种植大户王军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从去年开始改种红薯,今年种了上百亩,由于新品种不用翻秧,种红薯更加省心,只在最初浇了一水,然后就只等机械收获了,预计亩产红薯4吨左右,增加总收入10万元以上。经过专家的指导,他意识到自己的管理稍显粗放,决定明年采用覆膜的方式,争取把亩产量进一步提高,收益还能大幅度增加。图为新鲜的红薯源源不断地送入生产线。

相关新闻

石家庄:力求所有贫困县和脱贫工作全覆盖

2016-10-11 08:40:13

10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视察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增海主持会议,副主任王中联、王增飞、杜振琪,副市长李雪荣出席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