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小学生托管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启动

2016-10-11 13:3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首批18所试点小学已与4区关工委、8所高校和3个社区结成志愿服务联系单位,也就是说,将有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其他社会资源走进小学,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托管吸引力。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杰)近日,石家庄市小学生托管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启动,首批18所试点小学已与4区关工委、8所高校和3个社区结成志愿服务联系单位,也就是说,将有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其他社会资源走进小学,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托管吸引力。

    据了解,秋季新学期开学后,包括师大附小等3所省属公办小学在内的主城区210所公办小学全面开展了免费托管服务,共计托管学生5.9万余名,比上学期增加了1.1万余名学生,占在校生人数的31%,基本实现了“公办小学全覆盖、申请学生全纳入”,12万家长因此受益,托管服务惠及群体不断扩大。市财政1000万元托管专项经费已拨付到位,有效地保障了托管活动的顺利开展。

    在托管实践中,一改原来集中上自习课、辅导作业的固定模式,各校积极丰富托管形式和内容,积极动员学生家长、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资源参与、支持学校托管。丰富多彩的兴趣社团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托管的吸引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

    小学生托管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将为建立“教师+志愿者”的托管服务模式,构建“学校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托管服务体系积累宝贵的经验。

    首批托管志愿服务试点单位名单及结对情况

    阳光小学与河北科技大学

    富强小学与河北师范大学、裕华区关工委

    金马小学与裕华区关工委

    神兴小学与裕华区关工委、河北师范大学

    石岗大街小学与河北体育学院

    联盟路小学与联盟小区、河北经贸大学

    机场路小学与新华区老干部局

    合作路小学与新华区老干部局

    行知小学与书香尊园社区、河北地质大学

    肖家营小学与石家庄铁道大学

    北翟营小学与北翟营社区、石家庄铁道大学

    翟营大街小学与长安区老干部局、河北地质大学

    长征街小学与长安区老干部局

    新石小学与师大汇华学院

    雷锋小学与桥西区老干部局

    想象国际小学与石家庄学院

    高新区第二小学与石家庄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太行大街小学与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