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子戏梆腔家族聚会 展演地共唱乡韵乡情

2016-10-12 07:5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10月11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折子戏专场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火爆上演,五个剧种、六个院团的演员历史性地聚在一起,枣梆、宛梆、怀梆、大平调、淮北梆子,你方唱罢我登场,给省会戏迷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饕餮盛宴。

《三关排宴》剧照。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韩莉、田恬、商越、齐瑶)10月11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折子戏专场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火爆上演,五个剧种、六个院团的演员历史性地聚在一起,枣梆、宛梆、怀梆、大平调、淮北梆子,你方唱罢我登场,给省会戏迷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饕餮盛宴。当晚,另一台大戏——上党梆子《三关排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开唱,宛转悠长、悲苦凄凉的唱腔,令台下观众潸然泪下。

    枣梆《徐龙铡子》《杨门女将》等四部戏的选段拉开了专场折子戏演出的帷幕。《杨门女将》中佘太君的扮演者张冬兰登台后一张口即赢得掌声一片;宛梆《清明案》、怀梆《汉宫血泪》、大平调《斩虎》《反杨河》、淮北梆子《宇宙锋》随后登台亮相。

    今年70岁的董密珍老人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看折子戏,印象中石家庄从来没有这么集中上演过,这次正好趁展演的机会来看看。”来自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声乐系的大学生晏子涵告诉笔者:“这几出戏让我特别感动,尤其是枣梆,演员的声腔和台上的表演给我的感觉特别震撼。”

    宛梆《清明案》讲述了明代知府周元亮复查悬案,最后水落石出,凶案系自己儿子清明祭母后感怀饮酒过度所为。高亢豪放的男声唱腔与委婉清亮的女声唱腔余音绕梁,让人回味无穷,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这部戏考验了人性,表演直抵人物内心,在法与情的艰难选择中,周元亮执法如山,具有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石家庄市民张女士颇为赞赏地说。

    新编古装戏《斩虎》中正邪对立的矛盾冲突异常鲜明激烈。“马元贵是个好官!他关心百姓疾苦,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刚直不阿,是官员的楷模!”祖籍山东菏泽的周鑫大爷听到家乡戏在石家庄演出的消息后,特地赶来听一听熟悉的乡音。

    上党梆子《三关排宴》与折子戏专场同时亮相,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的舞台上,杨四郎一声“娘啊——”的叫板,令台下观众潸然泪下,短暂的沉寂之后观众席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素琴和山西省戏剧杏花奖获得者郑法根的联袂表演十分精彩。《三关排宴》原名《忠孝节》,与京剧《四郎探母》内容相似,但上党梆子对故事结局做了改编。

    “看这出《三关排宴》就好比饮一碗醇厚浓烈的老酒,酣畅淋漓,痛快至极!”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叶文祥激动不已,他说:“戏曲需要这种摄人心魄的魅力,能在家门口一场接一场地看上这么原汁原味的戏真过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重阳节“陪爸妈看梆子”活动温暖省会市民

2016-10-11 15:38:08

     重阳节的石家庄气温特别低,河北新闻网组织的90后眼中的梆子戏之“我陪爸妈看梆子”特别活动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重阳节河北新闻网送给石家庄老年人的一份心意,当老人节遇到梆子戏,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最佳剧评评选】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观后感

2016-10-11 15:14:47

我是一个年轻的戏曲爱好者,这是我一次有机会在剧院观看河北梆子的演出。如果说让我做一个概论式的总结的话,我愿意用九个子:好演员,好剧目,好团队。

热门推荐